正文 < 花卉与养生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芦荟食疗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芦荟食疗与药用价值极高,有“芦荟药中宝,家家都种好”之说。库拉索芦荟叶的新鲜汁液含芦荟大黄素甙、对香豆酸、葡萄糖、蛋白质及许多草酸钙的结晶。好望角芦荟叶的新鲜汁液含芦荟大黄素甙及异芦荟大黄素甙。斑纹芦荟叶的新鲜汁液含芦荟素及芦荟宁等。在人们的食品趋于苦味质的今天,芦荟成为极好的食品原料。在西欧一些国家,芦荟被用为高级食品与高级饮料的添加剂或主料。美国的“芦荟三明治”被称为高级健身补品。在日本用芦荟制成的果汁、色拉、糖果等,也是深受人们欢迎的保健营养食品。

芦荟蜂蜜饮

原料配方: 芦荟叶若干,蜂蜜适量。

制作方法: 取芦荟嫩叶洗净去边刺,捣烂,用干净纱布绞取液汁,加入蜂蜜,开水冲后,待冷饮用。慢咽,效果更佳。

本饮功效: 治咽喉疼痛。

芦荟茶

原料配方: 芦荟叶。

制作方法: 取芦荟叶,多少不拘,洗净,晒2—3 天至干,捣烂为末,装入杯1/3,加入沸水冲后,盖杯盖10 分后,代茶频频饮服。

本茶功效: 治扁桃腺炎和喉炎。

芦荟叶茶

原料配方: 芦荟叶。

制作方法: 取芦荟叶洗净去刺,切成细丝,用沸水冲后,在杯中待10—15 分钟饮服。似饮茶样慢慢频饮。

本茶功效: 治胃肠病和高、低血压病。

芦荟酒

原料配方: 芦荟150克,烧酒300克,红糖少许。

制作方法: 鲜芦荟洗净去刺捣烂,和红糖一起加入烧酒内,放置20 天便成为味美的芦荟酒。频频随量饮服。

本酒功效: 治神经痛,胃病。酒越陈效果越好。 (《妙药奇方》)

芦荟粥

原料配方: 芦荟叶及茎100克,小米或糯米100克,糖少许。

制作方法: 芦荟茎叶 (去刺) 洗净,水煮沸后去渣,入米为粥食用。因味苦可加少许糖调味。

本粥功效: 治胃肠溃疡症。

芦荟汁炖瓜仁

原料配方: 芦荟汁6—7 茶匙,淡瓜子仁30 枚。

制作方法: 取鲜芦荟叶去刺洗净,捣烂绞汁,放锅内入瓜子仁稍炖。食瓜子仁,饭前服,1 日2 次。

本仁功效: 治疗白浊。 (《福建民间草药》)

芦荟糖稀

原料配方: 芦荟汁100克,糖稀300克。

制作方法: 取鲜芦荟叶,洗净去刺,捣烂取汁,加入三倍于芦荟的糖稀,用文火熬成芦苔糖稀,咳嗽时服,立止。

本糖功效;体质虚弱,咳嗽频繁的特效药膳。 (《妙药奇方》)

芦荟花炖猪肉

原料配方: 芦荟花三至五钱,精猪肉一斤。

制作方法: 将芦荟花择去杂质,洗净,水煎数沸后去渣留汁,入猪肉炖煮,肉熟后服食。

本肉功效: 治白浊。 (《岭南采药录》)

芦荟凉调

原料配方: 取新鲜芦苔叶5 厘米长,香油、酱油、精盐各少许。

制作方法: 将鲜芦荟叶采摘后,洗净去刺,切成细丝,加香油、酱油、精盐调味食用。每日3 次,随意食。外加贴敷,效果更佳。

本菜功效: 治神经疼痛,且它法无效者。 (《妙药奇方》)



 · 下页:芦荟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