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花卉与养生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菊花食疗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菊花实乃我国自古以来,人们非常喜爱的花卉之一。有人云,养菊可以养性,养性即养身,养身则养心,心正则不乱,不乱则不狂,不狂则不贪, 不贪则不惑。心无病则五脏六腑安。养菊养生之道也。

菊花营养丰富,是很好的食用花卉。我国食菊历史悠久,屈原在《离骚》中早就说: “朝饮木兰之坠露,夕餐秋菊之落英。”晋·傅玄《菊花赋》云: “掇以纤手,承以轻中,揉以玉英,纳以朱唇,服之者长寿,食之者通神。”《西京杂记》记载,九月九日重阳节,“饮菊花酒,令人长寿”。

《风俗通》中记载: “南阳郦县有甘谷,谷中水甘美,云其山上有大菊花,水从山流下,得其滋液。谷中三十余家,不复穿井,仰饮此水。上寿百二三十,其中百余,七十八十,名之为夭。”可见,菊花在我国古代,早就被当作轻身益气,令人长寿的食品和药物。在秋菊盛开季节,采菊花500克,晒干浸于2500 毫升的白酒内,加白糖250克,密封半月后即可饮用。

菊花对风热头痛、肝阳眩晕,以及冠心病、高血压病、动脉硬化症、高血脂症、肥胖病、疮疖肿毒、心闷烦躁等诸多病症皆有作用,故在我国古代,人们不仅有饮菊花酒的习俗,且有饮菊花茶的爱好。如唐代皎然诗有“九日山僧院,东篱菊也黄。俗人多泛酒,谁解助茶香”之句。

《本草纲目》记载,菊花“其茵可蔬,叶可啜,花可饵,根实可药,囊之可枕,酿之可饮,自本至末,罔不有功”。菊花含有挥发油并腺嘌吟、胆碱菊甙、水苏硷、菊甙、氨基酸、黄酮类、菊色素及维生素等多种成分。

菊花可鲜食、干食、生食、熟食,蒸食、煮食、炒食、调食。

菊花丝条洗净,用滚烫开水焯10 分钟,捞出沥尽水凉拌,食之不仅可健康长寿,祛病除疾,还可润泽而美容。

菊花丝糖渍,可为糕点青、红、绿各色丝。

采菊之嫩茎、叶、花、根,四味当茶饮,味微苦,饮之清脑明目,名为“菊花茶”。

菊花茶

原料配方: 菊花10克,山楂10克,银花10克。

制作方法: 以上三味,可加水煮汁,也可为未冲泡。随时随意不论多少饮用。

本茶功效: 清热消暑,止渴明目,疗毒消炎,久饮延年。适用于心血管等病症。

菊花槐米茶

原料配方: 菊花、槐米、绿茶各3克。

制作方法: 上3 物入瓷杯中,以沸水冲泡后,盖严盖5 分钟后,频频饮用。

本茶功效: 降火、败毒、明目。治病后生翳。

菊花透疹茶

原料配方: 菊花6克,冰糖或白糖适量。

制作方法: 菊花拣去杂质洗净,沸水冲泡,同时加白糖适量;或将菊花、冰糖煎取汁,待凉后放置冰箱中冰镇。每日取少许,让患麻疹未发之幼儿当茶饮服。

本茶功效: 疏风清热,辛凉透疹,排脓解毒,消疮祛痱。适用于小儿麻疹初期未发者,以及痱子疮疖等症。 (以上为《家庭食疗方》)

菊花苦丁茶

原料配方: 菊花20克,苦丁茶15克。

制作方法: 将菊花和苦丁茶晒干搓碎,每次取5克,冲人沸水泡茶饮用。以上为一日量。

本茶功效: 清热败毒,疗疖止痛。治中耳炎。 (《常见病中医自疗便方》)

菊花饮

原料配方: 白菊花之花、叶、茎、根等适量。

制作方法: 采取菊花花、叶、茎、根等择去杂质,洗净,共捣烂,用干净纱布包裹绞取汁液,用酒服一茶杯,有效。或将菊花用酒煎服,亦有效。

若无鲜花、叶、茎,可用根,捣取汁也行。若一切鲜品皆无,可到药店购买干菊花160克,甘草16克,用酒煎,趁热服,亦有效,但不如用青汁效果佳。

本饮功效: 对于红肿发热之毒、各种脑疽、背疮等均有效果。 (《妙药奇方》)

菊花粥

·原料配方: 菊花10克,粳米50克。

制作方法: 菊花拣除杂质洗净煎熬,去渣取汁,入米煮粥。空腹食用。

本粥功效: 疏风清热,明目解毒。治风热或肝热上攻,症见头痛,眩晕,目赤,心胸烦热;亦治疗疮,肿毒。 (《慈山参入》)

菊苗粥

原料配方: 甘菊新长之嫩头丛生叶适量,粳米50—一100克,盐少许。

制作方法: 摘取菊花之新嫩尖叶,洗净,细切,用米同盐煮粥食。

本粥功效: 与上方略同。 (《遵生八笺》)

决明子粥

原料配方: 炒决明子12克,自菊花12克,粳米100克,冰糖少许。

制作方法: 先煮炒决明子及菊花,去渣取汁,再入粳米同煮成粥,加冰糖少许,即可食用。

本粥功效: 清肝降火,平肝潜阳。适用于肝火上炎,目赤肿痛,肝阳上扰之头晕、头痛、高血压病、高血脂症及便秘。

菊花炖鱼片

原料配方: 鲜菊花300克,鲤鱼1500克,鸡汤3000 毫升,醋、姜、葱、盐、料酒各适量。

制作方法: 鸡汤烧开备用;鲜菊花放在温水中漂洗20 分钟捞出,再放入溶有稀矾的温水内漂洗,然后放竹篮内沥去水;鱼开膛去鳞,去内脏洗净,切薄片,放人火锅鸡汤内,盖上盖煮5 分钟,再人菊花瓣丝,与鱼同煮2——3 分钟,即可

菊花炖鱼片,是清代慈禧太后每年秋季必须食用的一道火锅肉片佳肴。在《御香缥缈录》中记述有: “鱼片在鸡汤里烫熟后的滋味,本来就够鲜的了,再加上菊花所透出来的那股清香,更分外觉得可口。而菊花本身是没滋味的,但经鸡汤鱼片一渲染,便也鲜美了。太后吃得高兴时,往往会一口吃下去很多。”

本膳功效: 清肝明目,益胃健脾,利水消肿。适且于肝肾不足,虚火上炎的头目花昏,目赤肿痛,水肿及营养不良病症。

菊花火锅

原料配方: 白菊花50克,油炸龙须粉50克,馓子50克,猪里脊300克,鸡脯肉300克,净虾仁300克,猪腰子300克,酱油40克,醋40克,精盐5克,料酒40克,香菜50克,青蒜苗50克,胡椒面20克,三套汤1500克。

制作方法: 白菊花去掉瓣之根蒂部,用清水洗净,分装两盘;馓子去掉两端顶头,分装两盘;猪里脊、鸡脯肉切成0.1 厘米厚的杏叶片,每样分装两盘;净虾仁洗净沥净水分装两盘;猪腰子片取腰臊后,切成0.2 厘米厚的大片,每片再改切4 块,分装两盘;青蒜苗洗净切成段,分装两盘;香菜择洗干净,切成未,分装两盘;酱油、醋、胡椒面也分装两盘,均备用。火锅内倒入三套汤、精盐、料酒,待汤见开后,将以上备好的主、配、调料等对称摆在火锅周围,个人按其所好,自行选用涮食。

本食功效: 明目,健脾,消肿。治虚火上升的头昏、目赤,营养不良引起的水肿等病症,是年老体弱者的保健佳肴。

菊花菜

原料配方: 菊花不拘多少,玉子面、面粉各适量,葱、蒜、精盐、香油各适量。

制作方法: 将菊花去蒂柄择去杂质,淘洗干净,拌玉子面、面粉适量 (以疏松不粘糊为度) ,上蒸笼内蒸熟,加入佐料调味食用。

本菜功效: 清热解暑,清脑明目。适用于心血管病症的辅助食品。

菊叶苦味菜

原料配方: 新鲜菊花嫩叶若干,面粉、香油、食盐、葱、蒜等各适量。制作方法: 采新鲜菊花嫩叶,淘洗控水后稍切,入面粉 (握之成团,放下疏散) ,上蒸笼蒸熟,调味随意食用。

本菜功效: 健脾,明目,清热。治头眩目赤,心烦胸闷,疗疖解毒。

翡翠蛋

原料配方: 鸡蛋2 个,嫩菊叶30—50 片,花生油500克,食盐少许。制作方法: ①鸡蛋打开,搅散,放盐少许,备用。②菊花嫩叶择去杂质,洗净,沥去水,放进蛋汁中粘汁。③锅内放油,烧至七成熟,将上制菊叶一片片炸至金黄色捞出食用。

本菜功效: 滋阴明目。主治肝火盛所致之目昏、目赤,一时视物不清等眼疾。 (《作用盐梅》)



 · 下页:菊花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