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理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唾液对人体有什么作用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唾液是口腔中分泌的液体,经过研究发现唾液中含有蛋白质、有机酸、生物活酶、脱落细胞和数量不等的病菌、病毒。它能使口腔湿润,食物变软易于咽下,还能分解淀粉、利于消化。它对人体有很大用处。

唾液的分泌是受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控制的。不同的神经兴奋时,可引起不同的唾液腺分泌。在咀嚼食物时会分泌出大量的唾液,而在精神作用下闲暇无事时也有唾液分泌。唾液是不可以吐掉的。

我国对唾液尤为重视,在气功学上,唾液被奉为养生长寿的宝物,气功师们、古代养生家们把唾液称为琼浆、甘露、金津、玉液。古人有“养气”之说,如“一者少言语养内气,二者戒色欲养精气,三者薄滋味养血气,四者咽津液养脏气,五者曰莫嗔怒养肝气,六曰美饮食养胃气,七曰少思虑养心气”。这里所说的“咽津液养脏气”,就是让人咽下唾液,以保养“脏器”。唾液含有多种酶,能帮助消化道杀菌和消化,古代许多名人都有吞咽津液养生之法。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帛画《导引图》,有“饮玉水泉 (唾液) 功法”。正所谓练津可以化精,练精可以化气,练味可以化神,可见唾液乃是气与神的根本。明代大医学家李时珍说: “唾津,乃人之精气所化。”所以古人很忌讳将人的唾液吐掉,认为这样会伤气伤精,于人体很是不利。

现在科学研究发现,唾液腺对不同性质和强度刺激所分泌的唾液量及所含成分不同,它所起的生理效应也不同,它根据不同的需要产生成分不同的唾液,这是以前人们所认识不到的。因此,对于唾液我们的确是不能随意地吐掉。

现实生活中有些青少年学生容易患洁癖,这是由于心理不健康造成的,他们喜欢把唾液吐掉,甚至不喜欢别人使用自己的东西等等,但这种洁癖是青少年初期的特征,随年龄增长,会逐渐好起来的。总之,随意吐掉唾液的习惯是很不好的,对身体很不利。青少年学生有这种习惯的一定注意改掉。



 · 下页:为什么会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