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理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月经期间能事参加体育锻炼和比赛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月经是一种生理现象,女子在正常月经期间,一般不出现明显的生理机能变化,没有什么痛苦和特别不舒服的感觉。因此,没有理由禁止女子经期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有些女孩子一来月经,精神特别紧张,就停止一切劳动和体育锻炼,认为月经期就得休息,不能参加活动,这种想法和做法都是不对的。

身体健康,月经正常的女子,月经期间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如做做广播操,打排球,打太极拳,打乒乓球、羽毛球等,对身体还是有好处的。因为适当的活动,可以改善盆腔的血液循环,减轻盆腔充血,从而减轻月经期的不适感。同时由于活动使腹壁和盆腔底的肌肉产生收缩和放松,对子宫起着按摩的作用,有利于经血的排出,另外,适当的活动还可以调节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过程,使精神愉快,减少烦躁情绪。

所谓经期可以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就是说除要注意经期一般卫生外,还必须根据不同年龄,健康状况和训练水平等个人情况来适当安排。

对青春期少女来说,在月经初期的一、二年内,性腺分泌周期性尚未稳定,月经周期也往往不准,容易受干扰,可以做些较轻的体育锻炼,但要循序渐进。如果月经正常,健康状况良好,在月经初潮的一、二年内也可逐渐加大运动负荷,在经期坚持锻炼。

对一般人来说,月经期参加锻炼也要注意运动量大小和运动项目的选择,在经期的头1-2 天,要做些轻微活动,第3-4 天可以逐渐加量,第5-6 天可以正常活动。同时避免剧烈运动,尤其是震动强烈,增加腹压的动作,如长跑、快跑、跳跃等,以免造成经期流血过多或子宫位置改变。

月经期间能否参加大运动量训练和比赛,这要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

从事一般体育锻炼的青少年,经期不宜参加比赛,因为比赛时运动强度大,精神紧张,神经系统往往不能适应,会引起内分泌失调,造成月经紊乱、腹痛、月经量过多或过少等症状。而对于素有训练的女运动员月经期间则可以参加训练和比赛。国内有人曾对50 名女田径运动员进行过调查,结果表明,参加训练和比赛后对月经周期并没有影响。

所以对青春期少女来说,如果月经正常,身体健康,可以逐渐养成经期训练的习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安排运动强度和运动项目,这样做对身体是有好处的。



 · 下页:月经期应该注意哪些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