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理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循环系统及自我保健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组成:

循环系统包括血液循环系统和淋巴系统。

血液循环系统: 由血液、血管、心脏等构成。血液有血浆和血细胞 (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 ;血管有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心脏有左、右心房和左、右心室构成。血液通过体循环将含O2 和营养物质的动脉血输送到全身毛细血管供组织利用,再将含CO2 和代谢产物的静脉血带回右心房。通过肺循环将静脉血与肺泡中O2 交换成含O2 和营养物质的动脉血。

淋巴循环系统: 由淋巴 (为组织液) 、淋巴管、淋巴器官构成,淋巴器官有淋巴结、扁桃体、脾等。淋巴在淋巴管内循环。

功能:

血液循环系统的主要功能是运输氧和营养物质到全身组织细胞,并将细胞产生的二氧化碳等废物运走;淋巴系统的主要功能是调节血浆与组织液间的平衡,回收蛋白,保护肌体,防御病菌侵入。

自我保健:

加强体育锻炼: 多进行长跑、踏车等耐力锻炼和球类、游泳活动,每日坚持1 小时锻炼,可提高心血管功能、免疫功能和预防心血管病的发生。预防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病和脑血管病。

自我监测: 注意体育锻炼和劳动卫生;当出现下列异常情况应主动去院诊治: 心慌、胸闷、气急、血压偏高;扁桃体肿大,淋巴结肿大,经常反复感染,低热不退;经常出血不止;贫血外貌、乏力、消瘦、食欲差等。



 · 下页:运动系统及自我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