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理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运动系统及自我保健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运动系统是由骨、骨连结、骨骼肌组成,具有运动、支持、保护功能。骨骼的组成及功能;

人体共有206 块骨连结而成,分为头骨 (颅骨) 、躯干骨、四肢骨三部分。头骨有脑颅骨和面颅骨,前者形成颅腔 (支持、保护脑) ,后者形成面部支架;躯干骨有脊柱骨 (分颈椎、胸椎、腰椎、骶椎、尾椎) 、肋骨、胸骨;四肢骨包括上肢和下肢骨。

其功能是构成人体支架,支撑体重,保护内脏,具有运动和自身生长功能。

骨连结的组成及功能:

骨与骨之间的连结称为骨连结,能活动的骨连结称为关节,关节有关节面、关节囊 (外有坚韧的韧带加固) 、关节腔构成。

关节可使骨活动灵活,运动方便且范围大,可减少运动时骨与骨之间的摩擦,减少运动时的冲击。

骨骼肌的组成及功能:

人体有600 多块骨骼肌组成,约占体重的40%,骨骼肌由头颈肌、躯干肌 (胸肌、背肌、腹肌、膈肌) 及四肢肌 (上肢肌和下肢肌) 组成。功能如下所示:

自我保健:

营养是骨、骨骼肌生长及强健之基础。多食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钙、磷等矿物质食物,可促进骨的生长和加强肌肉力量及韧性。

体育锻炼可促进骨和骨骼肌的发育。使骨增强坚固性、抗力性、灵活性;使肌肉粗壮,缩收有力。因此应有针对性地选用力量性、技巧性等方面的体育项目进行锻炼。

保持良好的坐立行姿势,能预防脊柱弯曲,促进人体各部骨和肌肉的健康发育。

自我卫生监督,一是注意体育锻炼卫生;二是注意劳动卫生;三是注意预防运动外伤,如骨折、脱臼、扭伤等;四是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关节疼痛、肿物等。



 · 下页:白带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