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理卫生常识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免疫系统及自我保健
来源: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医学书籍

组成及功能:

免疫系统由免疫器官、免疫细胞 (T、B、K 细胞) 和免疫分子 (抗体、补体) 组成,是人体的防御系统。

防御传染 (抗感染) : 保护肌体免受病原微生物侵袭。这种免疫防御功能过高可致变态反应,过低则易使肌体发生反复感染。

自身稳定: 指肌体清除衰老损伤细胞,维持肌体内环境稳定及维持肌体免疫协调的功能,这种功能异常则易致自身免疫疾病。

监测作用: 指肌体识别和清除体内突变细胞 (肿瘤细胞) 的功能,这种功能异常就不能清除突变肿瘤细胞而易形成恶性肿痛。

自我保健:

加强营养和体育锻炼: 可增强肌体免疫功能,提高肌体抗病能力。自我防护: 是防止变态反应 (过敏反应) 的根本措施。应注意观察寻找哪些是“刺激源”或“过敏源”,确认后即应采取“避、忌、替、移”的自我防护措施。“避”即为躲避过敏诱因;“忌”为忌用过敏物品,忌食过敏食物和药品;“替”为用不过敏的食物、药品替代过敏物;“移”为将过敏源移离过敏者的生活学习工作环境。如支气管哮喘者 (过敏性) ,应自觉避开香烟、煤烟、粉尘等。

自我监测: 如发现自身躯体的某些疾病 (如哮喘、荨麻疹、偏头痛、胃肠炎等) 与某种食物或微生物、尘螨、昆虫、花粉、霉菌、药物等有关,即应初诊这些疾病为过敏性疾病,必要时可去医院确诊,除采取自我保护措施外,可酌情服抗过敏药治疗。



 · 下页:内分泌系统及自我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