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常见疾病防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防治烧伤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烧伤是由于高温或化学物质作用于人的体表而造成的一种常见的损伤。青少年发生烧伤的原因常是开水、烫粥、强酸或强碱。原因虽不同,而病理改变和治疗原则却具共性。不仅皮肤及其毗邻组织受到损伤,大面积的烧伤还会有剧烈的全身反应,并常累及重要的器官,甚至发生休克和败血症,有较高的死亡率。

烧伤的面积和深度,是估计伤情和进行治疗的依据。

以患者的手为准,五指并拢时,其手掌的面积占其全身总面积的1%。用这种方法来计算面积不大的烧伤,十分方便,但对大面积烧伤,应使用我国自己实测所得的新九分法。将全身体表分成11 个9 等分。头、面、颈为9%;双上肢为2×9%;躯干前后包括外阴为3×9%;双下肢包括臀部为 5×9%+1%。

至于烧伤的深度,一般要在伤后二、三天来估计。这样要比受伤当天估计更为准确。如果烧伤部位只是轻微红肿、干燥而无水泡,这是一度烧伤。若有水泡,水泡剥脱后伤面潮红,水肿明显,痛觉过敏,这是浅二度烧伤。如果不发生感染,一般在两周左右愈合,不留疤痕,但短期内有色素沉着。如果水泡剥脱后伤面苍白,间有红色斑点,痛觉迟钝,这是深二度烧伤,常发生感染,迁延不愈。但若没有发生感染,多在3-4 周内愈合,常留疤痕。如果烧伤部位的皮肤颜色蜡白、焦黄甚至炭化,毫无痛觉,触之较硬而无弹性,干燥而无水泡,这是三度烧伤。坏死的皮肤 (“焦痂”) 要到3-4 周后才会脱落,很易感染。除小面积三度烧伤外,一般均需植皮或早期削痂植皮。愈后均有疤痕,甚至发生畸形。

根据烧伤的面积和深度,就可划定烧伤的轻重程度。

轻度烧伤: 面积在10%以下的一二度烧伤。

中度烧伤: 面积在11%-30%之间的一二度烧伤,或面积在10%以下的三度烧伤。

重度烧伤: 面积在31%-50%之间的一二度烧伤,或面积在11%-20%之间的三度烧伤,或面积不足30%的一二度烧伤但有休克、严重创伤、化学中毒或重度呼吸道烧伤者。

严重烧伤: 面积在51%-80%之间的一二度烧伤,或面积在21%-50%之间的三度烧伤。

特重烧伤: 面积在 80%以上的一二度烧伤,或面积在50%以上的三度烧伤。

青少年可能遇到的问题是: 大面积烧伤的急救和转运,小面积一度烧伤的处理,化学烧伤和特殊部位烧伤处理的注意事项。

在烧伤现场,如身上着火,要立即脱去着火的衣服或就地打滚,切勿奔跑而使身上的火焰更旺。同时切勿叫喊而造成呼吸道烧伤,也不要用手打身上衣服的火焰而引起手的烧伤。用自来水持续冲洗烧伤部位,可以止痛并减轻烧伤的危害。千万不要自行在烧伤创面上涂药,否则会造成医院处理时的困难。民间有些说法,说是烧伤后涂抹香油、酱油、肥皂等就不会起水泡。所以医院经常见到烧伤患者在伤面上抹了各种各样的东西后来诊,在清创时很难将这些东西洗净,尤其油类更难处理。实际上,世上没有任何药物能使起水泡的二度烧伤变成不起水泡的一度烧伤。如果已有水泡,应该尽量保护,不要使其在现场或转运中破裂而致感染。从道理上讲,既能造成皮肤烧伤,局部的皮肤和衣物理应已灭菌。初起的水泡内部更是无菌的。被热水烫伤的学生或其同学,常在急忙脱去衣袜时误把水泡弄破,造成水泡下创面的污染,这是很不明智的。经上述处理后,应抓紧时间送往校医院 (室) 或就近的医院。转运时创面保护的原则是: 尽可能不使创面污染 (或进一步污染) 和再次损伤。转运大面积烧伤患者的途中,应采取脚在前、头在后的方向;上下楼梯时,头部要低于足部。

小面积的烧伤比较常见,关键是局部处理。被开水或热粥烫伤后,要立即用自来水冲洗至不痛为止。如果没有起水泡,多为一度烧伤,不上药也完全可以。如果有水泡 (或在以后出现水泡) ,应送医院处理,因为这是二度烧伤,处理不当会引起感染而留下疤痕,所需要的愈合时间也会大大延长。头、面、眼、耳、呼吸道、手和会阴的烧伤,列为特殊部位的烧伤。同样的烧伤面积和深度,其伤情往往远较其他部位严重,是青少年难以自行处理的,应立即转送医院。

发生化学烧伤,应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若为酚 (石炭酸) 烧伤,要用酒精冲洗;如为生石灰烧伤,必须先拭净生石灰粉末,再用大量清水冲洗;如果是磷烧伤,首先用大量流水冲洗,最好将伤部浸在流动的清水中,使其免同空气接触。若能确认引起烧伤的化学试剂成分,可在大量水冲洗后,强酸用5%碳酸氢钠湿敷或浸泡,强碱用0.5%-5%醋酸湿敷或浸泡,磷氧化后遇水形成磷酸,所以也可用碳酸氢钠中和。如果不能完全确认化学试剂的成分,就不要贸然用药中和,而要坚持用大量流水冲洗,然后转送医院。有些化学试剂在引起烧伤后能被人体吸收中毒,更须急送医院处置。

预防烧伤的关键在于提高安全意识。食堂、澡房、实验室、开水锅炉等地是最易发生烧烫伤的地方,必须倍加注意。在开水房附近马路上打球或骑快车,弄不好会砸破别人手提的热水瓶而造成烫伤,应严格禁止;实验室的安全守则和各项实验操作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必须严格遵守;进行有可能发生危险的实验时,要按规定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不可疏忽;实验室的废气和废液要妥善处理;实验室内不准吸烟;实验结束后要好好洗手;要熟悉砂箱、灭火器的地点、使用方法和使用选择;烧伤的救护知识应普及。



 · 下页:怎样防治少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