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饮食百忌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新婚夫妇的饮食与禁忌
来源:科学饮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严格他说,新婚夫妇的饮食从婚前两周就应开始注意,作好每天的营养调配,这样才有利于夫妇的特殊营养需求。这是因为夫妇在婚前要为办婚事忙碌着,精力的耗损是不小的,婚后又有较频繁的性生活,造成疲惫,也很自然。如果不从营养上加以充分补给,不仅夫妇双方的健康受到损害,从优生的角度来说,给孕育第二代也会造成健康上的不良影响。如何搞好夫妇新婚期间的营养调配,主要是补充蛋白质、维生素与无机盐,试分述如下:

一、补充蛋白质。在总热量充足的前提下,膳食中应有多样、丰富的优质蛋白质食物,这些食物应包括鱼、虾、禽、蛋、鸡、鸭、羊肉、牛肉、猪肉与豆制品。

二、充分的维生素。应尽量多吃豌豆、扁豆、土豆、南瓜、甘兰、青蒜、大枣、菜花、莴苣、胡萝卜、西红柿、雪里蕻、绿叶蔬菜、动物肝脏、植物油、柑桔等。

三、无机盐不可少。由于传统的饮食中与现有膳食中的钙、磷、铁、碘、锌、硫、铬、硒等元素往往不足。所以新婚夫妇应多吃含有这些元素的食物,诸如冬瓜、蚕豆、洋葱、大蒜、木耳、海带、紫菜、鱼虾、海参、禽蛋、红糖、葡萄、山药、核桃、桂圆、蜂蜜、黄花菜、骨头汤,其中钙的补充量每人每日不能低于700 毫克。如缺少,在性生活后会出现腰痛、腿痛、骨盆痛等症状,如每天进食些豆腐、豆浆、虾皮、芝麻酱等食物为宜。

夫妇婚期忌多饮酒,尤其不宜在酒后即行性生活,以防孕育痴呆的低能儿,影响下一代的健康。



 · 下页:眩晕的食物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