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饮食百忌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十四种蔬菜的忌口
来源:科学饮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萝卜: 由于性甘寒,凡胃痛患者、虚寒体质者及在服用人参、鹿茸补药的同时,均忌食。

黄瓜: 由于性甘凉,凡脾胃虚寒者忌食。

冬瓜: 性甘寒,凡阳虚患者忌食。

芹菜: 性辛香,凡血虚病人忌食。

紫菜: 性甘寒滑,凡胃寒、脾虚便稀者忌食。

苋菜: 性寒滑,凡脾虚便溏者忌食。

韭菜: 性辛温,能行气活血补肾阳,阴虚阳元者与孕妇忌食。

香菜 (芫荽) : 性辛温香,阴虚病人、皮肤瘙痒者忌食。竹笋: 性甘寒涩,发疮毒、痈疮者忌食。

芋艿: 性片温,胃痛、大便烂者忌食。

生姜: 性辛温,热性痛、痈疮病患者忌食。

辣椒: 性辛温,胃热、痔疮、肛裂患者应忌食。

四季豆: 性寒有小毒,胃寒者忌食。

卷心菜: 凡胃酸过多者忌食。

忌饮的四种开水

经反复煮沸过的开水,因水分的蒸发,所含的钙、镁、氯重金属成分大大增高,对人体的肾脏产生不良影响,如经常饮用这种水,易导致肾结石。因此对在炉灶上沸腾很长时间,反复煮沸的开水应忌食用;还有一种是装水瓶里己几天、不新鲜的温开水也不宜再饮用;第三是隔夜的开水或煮沸的残留开水也忌饮;第四种便是蒸饭蒸肉后的“下脚水”,也在忌饮之例。因为这些水中,亚硝酸盐易增多,而亚硝酸盐对人体有危害性,它与人体内的血红蛋白结合,使之变成高铁血红蛋白,导致血液输氧的困难。特别是婴儿、幼儿,对亚硝酸盐更为敏感。此外,亚硝酸盐在人体肠道内,与食物里和体内的仲胺互相作用,还会生成一种强致癌物——亚硝盐胺,其危害性则更大,因此要特别警惕。



 · 下页:食泡泡糖之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