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饮食百忌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食泡泡糖之忌
来源:科学饮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泡泡糖除了因它味甜、清香可口外,还能边吃边可以吹出泡泡来,因而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大人们也因此愿意买泡泡糖,让孩子可以边吃边玩。其实,从卫生学的观点看,泡泡糖还有清洁口腔、锻炼面颊部肌肉及咀嚼功能的好处。这是由于泡泡糖在牙齿中需反复咀嚼才能使泡泡吹的大,这就使口腔中以及残留在牙缝里的食物被粘带出去,达到了清洁口腔的目的,面颊的咀嚼肌也因反复蠕动而得到锻炼。因此,在饭后嚼点泡泡糖是有好处的,不仅儿童,就是大人也可以吃点。在乘飞机时,可以嚼嚼泡泡糖,以减轻外界气压对人体耳朵的压迫而产生的疼痛感。

泡泡糖,除以砂糖、糖精、葡萄糖、色素、香料与抗氧化剂等成分外,主要以胶质为基础。胶质中有树脂、天然橡胶、石蜡。为使泡泡糖咀嚼后胶质不变硬,还加入一种由磷酸二苯一辛脂与丁基酞酰甘醇酸丁酯组成的增塑剂,前者虽然被例为无毒的增塑剂,但后者是有一定毒性的,故不主张儿童过多食用泡泡糖。



 · 下页:食肉之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