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饮食百忌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痢疾腹泻患者的饮食与禁忌
来源:科学饮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痢疾患者在急性期中,应以流质饮食 (诸如米汤、藕粉、滤过的菜汤等) 为主。一旦痢疾好转,则可改用无渣少油的半流质,适量的饼干、蛋糕等糕点也可试用,当症状基本消失后,不妨采用少油少渣的软饭菜。痢疾患者宜吃点大蒜头,喝些绿茶,均有一定好处。但要禁用牛奶、鸡蛋等较难消化的食物,即使好转后,仍应将牛奶、鸡蛋列为禁食之物,也不宜吃多渣水果。

慢性腹泻者应采用少油腻、少渣滓、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饮食,鸡、鸭、肉和牛奶等食物过分滋腻,应慎用。不妨选择鱼类蛋类与各种豆制品,既不滋腻,又有丰富的蛋白质。有脱水倾向的严重腹泻病人,还应多喝开水或淡盐水。禁有刺激性的食物,生冷食物,易产生气体的食物与隔夜食物 (应重饶后食甲) 。

脾胃虚寒腹泻者忌食牛奶,因牛奶易造成消化不良吸收不好,非但达不到补益目的,反而使脾胃阳气更虚,虚寒加重而泻泄难愈。

忌过量食荔枝

鲜荔枝吃得过多,易导致外原性低血糖症,产生头晕、心慌、乏力、抽搐等,危害健康,特别是对儿童来说,更应注意。如因食荔枝而产生抽搐,以致昏迷者,应及时救治,否则数小时内就会危及生命。

荔枝所含的成分除大部分是水分外,糖类占13%,及少量蛋白质、脂肪、无机盐。荔枝所含的单糖绝大部分是果糖,难被人体所消化吸收,荔枝中的水分可稀释胃液,过量食荔枝,会使患者饮食量减少,甚至完全不进食,病者血糖就因此大大降低。荔枝所造成的病患,就是由于低血糖引起的一种急性疾病。低血糖对机体的影响,以脑组织为最,因脑组织耗能较多。如缺乏能源,必出现功能障碍,表现为头晕、心悸,出冷汗等。如血糖继续下降而不被控制,还有危及生命的可能。目前治疗荔枝病的方法是立即进行静脉注射葡萄糖溶液,或口服葡萄糖溶液后再去医院治疗。



 · 下页:旅游途中的饮食与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