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饮食百忌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忌食过多的糖
来源:科学饮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糖是人体的营养素之一,是能量的来源,是构成神经、骨骼、眼球角膜、玻璃体的重要成分;是人体各组织细胞不可缺少的原料,是脑神经系统热能的唯一来源。人体进行呼吸、血液循环、肢体运动及体温保持等都少不了糖,特别是儿童,糖更是不可少的营养素,它对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关系很大。

我们常吃的红糖、白糖、冰糖、抬糖、蜜糖,都是一些碳才化合物。红糖中含有较多的铁质、钙、胡萝卜素。中医认为红糖性温,味甘,入脾,有益气养血、健脾、暖胃、驱风散寒、活血化淤之功,故产妇分娩后常食红糖,有些药物的炮制与药引子也常离不开红糖;白糖、冰糖之功,在于清热、消炎、降火气,国外还有用白糖来治疗皮肤溃疡与创口等,获得很好效果。

糖也有不利的一面,吃得过多对健康十分不利,据世界卫生组织经过对几十个国家的调查研究,认为吃糖过多是目前人类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认为人口死亡率与糖的消费量有着直接关系。首先是老年人的心血管病的发生与吃糖过多有关,由于糖的摄入量多,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酸脂也多,这便导致心血管疾病。肥胖症的一个主要原因与吃糖也有关,因糖促使肝脏产生中性脂肪,而血液中性脂肪大部分会转化成皮下脂肪。糖尿病的病因中,也有吃糖过多的因素,过多的糖使参与糖代谢的胰岛素增加,胰腺负担过重,逐渐促进糖尿病的发生。对儿童来说,糖吃多了,可使血糖升高,抑制大脑食欲中枢而带来厌食症,特别是儿童的牙齿、骨质脆弱、抗酸能力差。糖性软发粘,沾上牙齿或残留牙缝中,经细菌作用,转化为酸性物质,侵蚀牙齿组织,造成龋齿。此外,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糖吃多了,还会妨碍骨骼发育。据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日常食用过多的糖类,还会发生近视,这是由于糖属酸类食物,体内吸收过多的糖分,势必消耗大量钙质,而钙的缺乏又会引起生理的连锁反应,降低血液渗透压,通过视觉神经的传导,最后导致眼球内房水渗透压低于晶状体,造成房水渗透晶状体囊而进入晶体内,引起晶状体突出,加之眼球壁的睫状体因缺钙而失去坚韧度,易发生眼球变形,前后径增大,使视网膜上的感光细胞产生的兴奋无法沿着视觉神经传入大脑皮层的神经中枢,自然视觉便模糊了。此外,多吃糖还会促进肾结石、鼻炎等疾病的发生。

有些人认为患肝炎时应多吃糖,其实也是一种误解,为了保证受损害的肝细胞得到修复和新生,以及使正常的肝细胞免受损害,补充适当的糖是非常必要的,但吃量过多,大量的糖进入血液后,由于肝功能不好,这些糖不能完全被吸收利用,常以脂肪的形式贮存在肝与机体其他组织中,导致体重增加过快,肝细胞被大量脂肪所充填,造成肝脏脂肪浸润,使肝细胞失去了正常功能,进而发展成脂肪肝。因此,肝炎患者,吃糖也不宜过多。

吃糖过多还会使人的脾气变坏,这是美国生物化学家雷蒙德·香伯格与儿科专家德里克·朗斯代尔所研究证明的,他们研究了二十个患有失眠和情绪失常症状的病人后发现,这些病人都有嗜糖的饮食习惯,而所有这些病人都缺乏维生素民,而这种维生素具有某种功能帮助人控制挑衅意识,而缺乏它便会使人脾气变得暴躁了。科学家们让病人服用维生素B1,并规定了饮食后服用,后来这些病人症状开始消失。国外许多人还认为糖是“白色毒药”,尽管这种说法有些偏激,但过多糖的摄入量,肯定是对健康有害的。

糖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已占据了重要位置,所以科学家们还预言: 戒糖要比戒烟更为困难。

即使适当的糖,在吃时也有几点禁忌:

一、忌饭前食糖,因糖能刺激胃的消化腺,引起消化液的大量分泌,严重时可导致食欲不振。

二、忌睡前食糖,不少糖果含有咖啡与可可,这些东西能兴奋神经影响睡眠,另外对保护牙齿也不利。

三、忌食变质的糖,酸败的糖果能引起疾病。

四、忌把糖长久地含在口中,这会限制唾液中化学物质对细菌产酸的中和作用,又易助长口腔中细菌的繁殖,易造成口臭与龋齿。

五、忌食糖后不漱口、刷牙。人的口腔内有一种乳酸杆菌,它在糖的作用下会很快生长繁殖,时间长了可能引起龋齿。所以,吃糖后应马上漱口,保持口腔清洁。

六、皮肤感染的患者忌食糖,吃糖能促进血糖升高,血糖可促进葡萄球菌生长繁殖,造成皮肤感染经常复发,久治不愈。因此,患有脓疤疮、化脓性疖肿等皮肤感染的患者忌吃糖。



 · 下页:忌食过冷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