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饮食百忌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忌食过冷的食物
来源:科学饮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吃过冷的食物会增加肠胃运动机能,造成食物过早脱离胃与小肠,致使肠功能紊乱。如食淀粉老化后的食品 (冷米饭、冷馒头、冷棕子等类食品) ,既失却固有的风味,吃时也不易嚼碎,并很难与人体内的消化液充分混和、搅拌。有些农村习惯用马铃薯或甘薯淀粉制作粉条,然后进行冷冻,也不宜多吃。

特别是在盛暑,冷食冷饮十分普遍,冰棍、冰糕、冰激凌等等,如适量吃点未尝不可,如过分进食,势必有损肠胃,刺激胃肠平滑肌,引起强烈收缩,产生不适感,这是由于人体内的大部分酶 (包括消化道中的酶) 在接近人体体温37℃时,催化性能最好,活力也最强,在温度降低时,催化性能与活力也随之减弱,吃过多冷食,就使肠胃温度下降,减弱消化食物能力,导致胃脘疼痛、呕吐等现象的发生。

特别是对儿童来说,由于他们爱吃冷食,运量地吃些是可以的。但是,不管什么时间、什么情况,随便地吃,也不控制食量,这就十分不利健康。特别是要避免在刚吃饭或喝完热水后马上吃冷食,这样会因突冷突热对胃肠刺激太强烈,使胃肠从舒张状态变成强烈收缩,引起腹疼。

对患有腹泻、咽喉炎、支气管炎的人忌食冷物,否则会因过冷刺激引起腹痛、胆道痉挛、加重炎症或咳嗽加剧。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症者也忌食过冷食物。



 · 下页:忌食夹生的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