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饮食百忌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肝炎患者的饮食与禁忌
来源:科学饮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肝病,包括慢性肝炎与肝硬化。大多数肝病病人表现为肝胆湿热有黄疸,或阴虚有热。肝赃病者饮食要新鲜、易消化,并含有一定的蛋白质与维生素,一般早期肝脏病患者,可吃乳类、蛋类、各种鱼肉以及豆制品等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还可以多吃蔗糖、葡萄糖、果糖与蜂蜜等高热量食物。慢性或中期以后的肝脏病者,宜多吃新鲜蔬菜、豆腐、清淡的鱼类及糖粥等。如便秘,可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腹泻时,要减少上述食物的摄入,还要减少脂肪的摄入量。排气过多时,要避免进食山芋、土豆等产气食物。

肝病患者应忌食羊肉、狗肉、鳝鱼、鸭子、鸽子、猪肝、红糖等,这些食物可使病情加重。病人如黄疽明显,病情严重,高蛋白食物 (鸡、鸡蛋、猪肉等) ,也不宜食用,这是因为蛋白质在人体内经消化分解产生氨与其它一些分解产物,人的血液中含有微量的氨,这对健康的人是无害的,由于肝病晚期患者的肝脏已严重受损,清除氨的能力减弱,如吃了高蛋白食物,势必造成血氨增高、积聚,加重病情促进肝昏迷的发生发展,甚至引起死亡。因此,肝病晚期尤其出现肝昏迷的患者,应以糖类食品为主,忌用或少用蛋白质食物,如牛奶、蛋类、瘦肉、豆制品等。此时,病人应吃米汤、藕粉、粥、面片、饼干、面包、果汁、菜水、水果片。但病者一旦好转,即可逐渐增添少量蛋白质食物以利健康的恢复。在急性期间,饮食上还要避免吃香燥、刺激与动火发热的食物,如油炸食物、烤饼、麦乳精、胡椒、花椒、辣椒、大蒜、苹果、八角、苗香与油荤多的食物。

肝炎主要临床症侯有: 食欲减退、腹胀、恶心、乏力、肝脾肿大等,部分病例有黄疸、发热及精神神经症状。肝炎饮食治疗基本原则可归纳为“四高”、“一低”,即高热卡、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低脂肪,在疾病急性期,如恶心、呕吐、腹胀、食欲减退明显时应先进食易消化的食物,如豆浆、米粥、果汁、菜汤、新鲜水果并少食多餐,待上述消化道症状改善后,可适量增加蛋白质饮食,如瘦肉、鱼、蛋、乳类、豆制品、蔬菜与水果。上述“四高”、“一低”原则,适用于各型急慢性肝炎,但不应过分强调高热卡,过多高热卡,会加重肝赃负担,对恢复健康不利。

这里介绍几种传染性肝炎的食物疗法:

一、鲜批粑根160克,瘦猎肉250克,同煮一小时,除去表面油腻,喝汤、吃肉,一剂煮两次,空腹时服,隔1-2 天再煮服一剂。

二、枇杷120克,鸡一只,炖服,空腹时服下,一天一次,连服七天。

三、鲜薏苡根50克,洗净捣烂,冲黄酒150克,一日二次服下。

四、黄豆60克、白菜40克、水煎服。兼服菌陈30克,郁金9克,山栀6克,柴胡6克,通草6克。

五、活泥鳅数条,放清水中,以排出肠内杂物,后烘干研粉,每次服10克,口服三次。

六、早稻草60克,薏苡根30克,水煎服,一日三次。

七、米醋1000克,猪骨500克,白、红糖各100克,共煮。每次30 毫升,每日3-4 次。

八、鲤鱼冬瓜汤,取鲤鱼250克去鳞及内脏,冬瓜300 至500克加水适量煮,不加油盐、醋等调味品,吃鱼喝汤,每日一剂,分服。本方有清热、利水、法湿功效。

九、多食米仁、茭白、葫芦、荸荠、赤豆、冬瓜、西瓜、大枣、鲤鱼、鲫鱼、泥鳅、蛤蜊肉等食品对利水、退黄疽有益。



 · 下页:高血压患者的饮食与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