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饮食百忌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冰箱食物深鲜期限及禁忌
来源:科学饮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目前的家庭几乎都有冰箱,以保存食物与蔬果。家用电冰箱不论单门、双门,都设有冷冻室与冷藏室,冷冻室冻结的食物保藏时间稍长,而冷藏室只能短期保藏。

冰箱内的食物贮藏时间是有限的,超过贮藏期限,食物也会失去保鲜意义,并易于变质。因此,了解各种食物在冰箱内贮藏的期限十分重要。现将分别介绍于下,以供参考:

一、蛋品: 带壳蛋在中格限期4-5 周: 蛋白在中格限期一周,在冰格可放至一年;蛋黄在中格限期3 天,在冰格可放至一年;熟蛋在中格期限一周。

二、肉类;牛肉在中格限期1-2 天,冰格可放至3 个月;烧烤肉在中格限期2-4 天,冰格可放至一年;肉排在中格限期2-3 天,冰格可放至9 个月;香肠在中格限期2-3 天,冰格可放至2 个月;鸡肉在中格限期2-3 天,在冰格可放至一年。

三、鱼类: 瘦鱼在中格限期1-2 天,在冰格可放至6 个月;肥鱼在中格限期1-2 天,在冰格可放至3 个月。

四、奶制品: 奶可在冰箱中格限期5 天;酸奶在中格限期7-10 天;牛油在中格限期2 周,在冰格可放至9 个月。

五、水果类: 苹果在中格限期1-3 周;柑桔在中格限期一周;瓜类亦同: 熟桃与熟梨在中格限期1-2 天,在冰格可放至上年;菠萝在中格限期1-6天,在冰格可放至一年;熟番前在中格限期1-2 天。

六、蔬菜类: 甜菜、芹菜、胡萝卜在中格期限均为1-2 周。胡萝卜在冰格可放至8 个月;龙须菜在中格期限为: 1-2 天,在冰格可放至8 个月;菠菜在中格期限3-5 天,洋葱在底格可放至3-4 周;马铃薯在底格可放至3个月;甘薯在底格可放至2 周;包装冷藏蔬菜在冰格可放8 个月。

七、其他: 午餐肉在中格可放4-6 大: 咖啡 (已开罐) 在中洛期限2周;花生酱在底格可放至3 个月;罐头、食品在底格可放至一年。

以上贮藏食物的期限是根据科学实验而制定的,超过这期限,食物就易变质,以致不好再食用。有些人以为只要把食物放入冰箱就可安全保险了,随便什么时侯取出来就可以食用,这是一种误解。这是因为冰箱是利用某些液体 (制冷剂) 在蒸发过程中吸取周围物体的热量,使之食品温度剧烈下降,使附在食品上的某些细菌停止生长繁殖,但是细菌并没有冻死而对有些嗜冷与耐寒的细菌,这个温度范围基至起不到什么抑制作用 (如酵母菌和少数霉菌,在0℃以下仍在继续繁殖生长) ,一旦温度回升仍然苏醒起来。使用冰箱贮藏食物应做到几点:

一、忌冰箱放在阳光直射与靠近热源的地方,一般应离墙十厘米。

二、忌将食品未经洗净,擦干就装入冰箱。

三、忌在冰箱内堆放过满的食品,不留下空隙,影响食品与食品之间的空气流通。

四、忌将有强烈气味的食品 (如葱、蒜、鱼或其他有气味的食品) 未经塑料薄膜包封就装入冰箱,以影响其他食品的质量与贮藏效果。

五、忌生熟食品放在一起以至互相交叉污染。

六、忌熟食或剩下的饭菜从冰箱取出后不经加热立即食用。

七、忌将新鲜的瓜果,剖开存放在冰箱内。

八、忌将已腐败、变质的食品再放入冰箱。



 · 下页:菠萝的食用与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