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坐骨神经痛有哪些症状和体征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坐骨神经痛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常见综合症状,经常与腰下部疼痛同时存在,多为单侧发病,其症状及体征如下: 疼痛位于腰部,臀部并向股后,小腿后外侧及足外侧放射,活动及牵引坐骨神经可使疼痛加剧,其体征表现为沿坐骨神经有压痛,如臀中央的臀点,臀横纹中央的臀下点,窝部的腘点,腓肠肌中部及外踝后各点常有局部压痛及向下的放射痛。如病人平卧,两下肢伸直,让患者侧下肢主动抬高,使髋关节屈曲,膝关节仍伸直,下肢后侧沿坐骨神经一线有疼痛出现而上抬受限,不能达到70°者,是坐骨神经痛的典型体征,称为直腿抬高试验阳性,有少数病例出现小腿肌力减退及小腿外侧皮肤感觉迟钝,由于坐骨神经病变部位不同,症状及体征表现可有差别。坐骨神经痛的病因很多,重点介绍如下: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由于外伤或腰椎间盘退行性病变引起椎间盘向后方(椎管内) 突出,压迫神经根导致放射性神经痛和神经功能障碍的一种常见病,其特点如下:

多发于青壮年体力劳动者或参加剧烈运动者,三分之一有明显的腰部外伤史。

腰痛,部分患者既往有慢性腰腿痛症状,另一部分则突出腰痛。

下肢放射痛,并有沿坐骨神经压痛点,咳嗽喷嚏,用力排便,可使下肢放射痛加重,小腿后外侧常有麻木感。

脊柱侧弯,腰生理前凸减少或消失,甚至变为后凸畸形、腰肌痉挛有压痛。

直腿抬高试验阳性,直腿抬高踝背屈试验阳性 (即直腿抬高试验中,在抬至最高时,推压患者踝关节或其背屈,出现下肢后侧沿坐骨神经一线的疼痛及放射痛称为阳性) 。

肌力减退和肌肉萎缩,常见小腿肌力减弱严重者可有萎缩,有的则累及股四头肌等。

椎管狭窄、脊椎结核、肿瘤、炎症及脊髓炎、血管畸形可出现坐骨神经痛。

另外骨盆炎症、肿瘤、子宫附件炎以及骶髂关节炎症,结核等也可出现坐骨神经痛。

总之病因很多,表现不完全一致,重点介绍的常见病腰椎间盘突出症,比较容易做出自我诊断。



 · 上页:左脑和右脑的功能有哪些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