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早期发现肺癌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大多数肺癌在早期都会出现一些症状,但由于这些症状多无特异性,往往被人们忽略。因此,提高对肺癌的警惕,及时抓住肺癌在早期发出的“信号”,对早期发现肺癌是十分有利的。

咳嗽,是肺癌最常见的早期症状。系因肿瘤及其分泌物刺激支气管粘膜引起。多为刺激性干咳,或咳少量白色泡沫痰;若癌肿增大造成支气管严重狭窄时,则咳嗽加重,咳声呈变调金属音;若合并有肺部感染,可咳粘液脓性痰,虽经抗生素治疗,但咳嗽并不停止。

血痰,是肺癌常见的首发症状。系由癌坏死、溃烂引起毛细血管破裂造成。表现为痰中带血丝或小血块,持续出现,且经一般治疗症状无改善。少数病人可由于肿瘤侵犯大血管而导致大咯血。

胸痛,早期胸痛常为不定时的胸闷、压迫感或钝痛,且位置不固定,癌症晚期可表现出固定的剧烈胸痛。

发热,当癌组织坏死,或阻塞支气管使分泌物无法排出,从而导致肺部感染时,可引起发热。由前者引起的发热,用抗生素治疗无效;由后者引起的发热,虽经抗生素治疗可退热,但病因未除,仍可反复发作。

其他,由于肺癌细胞可分泌一些内分泌激素,使机体出现一些异常表现,有时甚至在呼吸道症状之前出现,故是早期诊断肺癌的重要线索。最常见的是杵状指 (趾) 和肥大性骨关节病。前者表现为远端指 (趾) 杵状膨大,指端疼痛,指甲周围有红晕;后者为长骨骨端疼痛,关节肿痛,但无畸形。这两种症状可同时存在。其次有浮肿、高血压、尿糖增多、嗜睡、男性乳房发育等。

总之,凡40 岁以上,尤其是男性,有吸烟史者,若出现了上述症状,应该不失时机地去医院作X 线、痰查癌细胞以及支气管镜等检查,以便早期发现肺癌。



 · 下页:左脑和右脑的功能有哪些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