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才能早期发现肝癌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肝癌起病隐匿,早期缺乏典型症状,待出现肝区痛、食欲减退、乏力、消瘦和肝肿大等症状时,癌症已多属中、晚期。因此,只有通过提高对肝癌的警惕性,发现问题及时做有关检查,才有可能早期或相对早期地发现肝癌。

肝癌细胞有合成甲胎蛋白的能力,而正常人 (除孕妇外) 血液中甲胎蛋白的含量极微,只是在胎儿体内较多。通过检测甲胎蛋白 (AFP) ,可以在肝癌的症状出现前6-8 个月发现肝癌,这时,病人可无任何症状,称为亚临床肝癌。对这种早期肝癌作手术治疗,疗效良好,5 年生存率可达60-70%。将甲胎蛋白普查施于肝癌高发区和高危人群 (包括肝硬变患者、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者、有肝炎史10 年以上者) ,有利于肝癌的早期发现。

其次,B 超也是检测方法之一,可以显示出直径在2 厘米以上的肝癌。

怎样看懂血脂化验单

一般医院的血脂化验单多包括下列内容:

胆固醇 (Ch) 和胆固醇酯 (ChE) 均为类脂质,是脂肪在血液中存在的一种形式。正常值: 成人总胆固醇 (Ch) 为2.83-6.00mmol/L (毫克分子/升) 即110-220 毫克%,其中胆固醇酯为 2.34-4.10mmol/L 即 90-160毫克% (占总胆固醇的60-75%) 。血清总胆固醇含量与年龄、性别和饮食习惯有关,一般随年龄而渐增。成年女性较男性略低,绝经后上升较快,70岁以后又有下降趋势。妊娠后期也增高。胆固醇增高常见于动脉粥样硬化、重症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胆道阻塞、肾病综合症以及Ⅱ、Ⅲ、Ⅴ型高血脂症等。胆固醇降低见于严重肝炎、肝硬变、急性胰腺炎、营养不良等。甘油三酯 (TG) 正常参考值为0.23-1.24mmol/L (20-110 毫克%) 。正常人妊娠时甘油三酯可升高。甘油三酯升高常见于动脉粥样硬化、严重糖尿病、肥胖症、肾病综合症、脂肪肝、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迁延性肝炎、高血脂症Ⅰ、Ⅲ、Ⅳ、Ⅴ型等。



 · 下页:怎样才能早期发现胃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