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才能早期发现大肠癌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大肠癌近年来发病率有增高趋势。由于大肠癌起病隐匿,早期症状不明显,且无特异性表现,易被误诊为痢疾、痔疮、慢性结肠炎等良性疾病而延误治疗。因此,了解大肠癌在早期发出的一些信号,对于该病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是非常必要的。这些信号是:

便血,是大肠癌最常见的症状。据统计,约90%的直肠癌患者有便血,其中30-40%的病人为首发症状。由于发生大肠癌的部位因人而异,故其便血出现的时间和形式也有所不同。直肠癌早期一般出血量很少,多在大便条的一侧附有新鲜血痕,少数人在粪便排出后,随之排出较多量滴状的新鲜血液。乙状结肠因与直肠接近,故乙状结肠癌的便血症状同上。但乙状结肠以上的大肠癌,因粪便在肠管内停留的时间较长,出血的颜色变暗,可表现为绛紫色或黑色大便,便血出现的时间也较晚。便血发生的原因是癌肿组织表面溃破,发生溃疡,侵蚀血管所致。当出血量少时,肉眼看不出便血,只能在做大便潜血试验时才能发现。

排便习惯与粪便性状的改变,表现为大便次数改变、便秘或不明原因的腹泻。直肠癌患者虽然大便次数增多,但每次排便不多,甚至根本没有粪便,只是排出一些粘液、血液,且有排便不尽的感觉。如果癌肿突出在肠腔内压迫粪便,可使排出的粪便呈细条状或扁形。

腹痛,癌肿早期多为隐痛,且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略;待癌肿侵犯肠壁出现明显腹痛时,已属晚期。

肠梗阻、腹部包块和贫血,癌肿长大到一定程度会出现肠梗阻和腹部包块。持续的肠出血或导致贫血。

总之,凡近期出现的原因不明的血便,或排便习惯改变,或原因不明的贫血,都应考虑到本病,应及时去医院做大便潜血、肛门指诊、X 线、肠镜等检查,以便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 下页:怎样才能早期发现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