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才能早期发现鼻咽癌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早期发现鼻咽癌的关键是要了解鼻咽癌早期发出的一些信号。极其早期的鼻咽癌,局限在鼻咽粘膜的上皮层,没有侵犯深部组织,也无扩散、转移,故除个别病人偶有耳鸣或痰中带血外,基本上没有症状,只有通过普查,才能发现。因此,对鼻咽癌高发人群进行定期观察和普查,是早期发现鼻咽癌的重要途径。

待鼻咽癌长到一定程度,将出现下列症状:

流血性鼻涕,这是癌肿表面发生糜烂和溃疡的结果。可表现为擤出的鼻涕带血,或回吸鼻涕时经口排出血性鼻涕,后一种形式更为多见,且多发生在清晨起床后。开始时为鼻涕内有少量血丝;进一步发展可有血块;少数病人可有滴血或口鼻均出血,且用按压或堵前鼻腔的方法不能止住出血。鼻塞,若癌肿阻住鼻后孔或侵入后鼻腔,都会引起鼻塞。早期常为一侧鼻塞,晚期则双侧都可有鼻塞,且鼻塞越来越严重,而不是时有时无。耳鸣,耳闷,听力下降,常为一侧性,持续存在,越来越严重,以后可发展为双侧。

头痛,多为偏头痛。早期为间歇性,部位不固定;晚期则为持续性剧痛,部位固定。

面神经麻痹,复视,颈部淋巴结肿大,这些都是癌肿侵犯颅神经的结果,晚期还可出现吞咽困难,声音嘶哑等。

无论出现了上述一种或多种症状,都可能是患鼻咽癌的信号。但癌肿生长的部位不同,出现这些信号的早晚也不同。若鼻咽顶部的肿瘤,又没有发生溃疡,有时虽然长得很大,病人也可无特殊感觉。若肿瘤正好长在后鼻孔,或表面有溃疡、出血,则在较早期就可出现相应的症状。

总之,一旦出现了上述信号,就应立即去医院检查,以便得到及时治疗。



 · 下页:怎样才能早期发现大肠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