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牙痛是怎么回事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牙痛是常见的症状,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的要了命”,虽说是夸张说法,还是说明牙痛痛苦难忍,食不甘味,进食困难。应重视口腔卫生、预防牙痛。引起牙痛的原因有下列几种;

急性损伤性牙膜炎。外伤如摔倒碰撞牙齿,打击伤以及咀嚼时过猛咬到硬物,当时即感牙痛,有些患者呈持续性牙痛,严重时牙齿松动,不敢咬东西,影响进食。

龋齿。俗称“虫牙”“蛀牙”是最普遍的牙病,根据牙病破坏程度分为五度,除Ⅰ°浅龋可无牙痛外,其他Ⅱ°、Ⅲ°因牙本质过敏而出现牙痛,去除刺激因素、牙痛可缓解,Ⅳ°、Ⅴ°可因牙髓炎、根尖肉芽肿及感染出现牙痛。

牙髓炎。多由深龋 (Ⅳ°龋齿) 龋洞中的细菌或毒素浸入牙髓腔,引起感染所致,表现为牙齿自发性阵发性剧痛,夜间比白天重,有时跳痛,与脉搏一致、难以忍受。不能定位,常不能准确指出痛牙,牙疼上下不能分明,但绝不会出现在病牙对侧。

牙周炎。由局部刺激因素如牙石、菌斑,微生物引起,表现为牙龈红肿,松弛并脆弱,触之或因吮吸而出血。牙龈与牙根之间形成牙周袋并溢脓,如脓液溢出受阻或肌体抵抗力降低时,可引起牙周脓肿,局部明显红肿疼痛。常有口臭,炎症可致牙周组织破坏及萎缩,出现牙齿松动,严重者影响咀嚼及进食。

智齿冠周炎,是18 岁以后萌出的牙齿,表现为牙齿周围牙龈红肿、疼痛,可有牙袋形成及脓溢出,颌下淋巴结肿大,严重者可出现患侧颌面部肿胀及伴发热症状,抗菌素治疗有效,必要时可拔除智齿。



 · 下页:眼皮跳动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