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眼皮跳动是怎么回事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眼皮跳动是指眼皮有节律地颤动。这在日常生活中时有发生。老百姓中流传着“左眼跳来财,右眼跳来祸”的说法,故有人在右眼皮跳的时候就贴一红色小纸片在眼皮上以驱邪气。其实,这种做法是非常不科学的。

我们的眼睑上有两种肌肉,即眼轮匝肌和提上睑肌。前者收缩时,使眼皮闭合;后者收缩时,使眼皮睁开。我们之所以能自如地睁眼和闭眼,就是靠这两种肌肉来完成的。如果眼皮的这两种肌肉发生痉挛性收缩,就会出现前面提到的眼皮跳动。

由此可知,当某些原因刺激了眼睑上的肌肉,使其发生了不适当的收缩时,就会出现眼皮跳动。这些原因有强光或化学气体刺激、神经衰弱、过度用眼、睡眠不足、情绪激动等。这些因素消除后,眼皮跳动便可得到改善。但是,极少数人有频繁的眼皮跳动,严重时连眼都睁不开,并可伴有口角歪斜,则可能因颅内肿瘤、囊肿或炎症粘连压迫面神经所致。近年来随着神经显微外科手术的开展,发现不少眼皮跳动等面肌痉挛病人的颅内神经根处被弯曲的血管压迫,可采用显微血管减压术进行治疗,以消除恼人的面肌痉挛。



 · 下页:眼屎太多提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