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心脏功能不正常时有哪些表现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当心脏功能不正常时,会给病人的生活、工作带来许多不便和困难。那么心脏功能不正常时会有哪些表现呢?

首先,早期病人常感到心慌、气短,尤其在上坡、爬楼时明显,停下来休息一下可以减轻;以后渐渐在夜间睡眠时喜卧高枕,经常在夜间睡熟1-2小时后,因喘不过气被突然憋醒,需马上坐起来或站起来喘息一会,待呼吸平稳后可以继续入睡。这种现象叫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 (也称心性哮喘) ,说明心脏功能已经不好了。如未能引起病人重视,病情继续发展下去,气短、心慌越来越重,病人平卧时即感呼吸困难,于是不论白天或黑夜,都需背靠被子或端坐在床上,即为端坐呼吸。

还可以见到一部分病人,在心功能不正常的早、中期,由于感冒、情绪激动、过量饮酒,或输血输液过多、过快等,突然出现极度呼吸困难、出大量冷汗、烦躁不安、脸色苍白、嘴唇及指 (趾) 甲发紫 (紫绀) 、咳嗽、咳出白色或粉红色泡沫痰。病人往往取坐位,两腿下垂。这种情况称“急性肺水肿” (或称急性左心衰) ,非常危重,如得不到及时诊治,病人很快呼吸渐浅,神志不清而死亡。

另外,心脏功能不正常病人还常有易疲劳,上腹部饱胀,脚面、小腿、脚踝及全身浮肿等。有些病人可有紫绀。

出现上述情况要及时送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并采取相应方法进行治疗。



 · 下页:眩晕见于哪些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