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眩晕见于哪些疾病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眩晕是疾病的因素使患者定向感觉或平衡感觉障碍引起的一种运动错觉,患者会觉得自身在一定平面上转动和摇晃,站立不稳。或是患者看到周围物体在旋转,不敢睁眼,常见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汗、心跳增快等症状。以上眩晕为真性眩晕 (或称前庭系统性眩晕) 。另一种是假性眩晕(或称非系统性眩晕) ,实际上是指头晕,其表现为无明确的周围环境或自身旋转感觉,只是头昏眼花,头重脚轻,也有身体摇晃不稳,甚而跌倒,少有恶心呕吐等。

引起眩晕的病因很多,主要是前庭系统的疾病炎症、肿瘤、损伤。病变部位不同又分为耳性眩晕及脑性眩晕。另外非前庭系统疾病也可出现眩晕,如眼性眩晕、心血管疾病、贫血、头部外伤、颈椎病、全身中毒等都可出现眩晕。以下分别叙述:

美尼尔病。又称美尼尔氏综合症、迷路积水。主要特点是: 反复发作的眩晕,发作突然持续数分钟、数小时甚至数天,发作频繁者可一周数次。也有数月数年反复发作一次;眩晕为旋转性,患者睁眼即看到周围物件、环境转动或摇晃,不能站立及行走,站立或行走常向一侧倾倒。患者闭眼时则感觉自身在转动,转头或睁眼均使眩晕感加重;有耳鸣及耳充塞感,反复发作后,病变同侧常可发生耳聋;常伴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汗等症状。

迷路炎。是急性或慢性中耳炎的常见并发症,即中耳炎患者出现阵发性眩晕,伴恶心呕吐、平衡失调、听力障碍应想到此病。以指压外耳道口,反复数次,如能诱发眩晕,有助于本病诊断。

晕动病。即晕车、晕船。表现为乘车船飞机时出现眩晕,恶心及呕吐,常伴有面色苍白,出冷汗,全身无力等。

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也常有眩晕症状,年轻女性多见,过度疲劳及精神因素常可诱发。突然发生剧烈眩晕、呕吐、面色苍白、无耳鸣,有神经官能症病史者多见。

眼性眩晕。常于注视飞快行车或登高 (高楼、悬崖) 下视时出现眩晕,平静后可缓解,多发生于屈光不正、眼外肌麻痹、先天性视力障碍等。

颈性眩晕。眩晕的程度轻重不一,种类多样,或为摇摆性眩晕,或为旋转性眩晕,常与颈椎病 (包括增生、先天异常、脱位、强直、外伤) 有关,且与颈部转动位置有关,颈肌病、颈一臂神经根炎也有发生眩晕者。

颅脑外伤性眩晕。根据颅脑外伤轻重部位不同,可有不同的眩晕,结合外伤史可初步诊断,症状严重持续数日者,应请专科医生诊治。

药物中毒性眩晕。引起内耳及听神经损害的药物,如链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庆大霉素都可引起眩晕,多在用药数日后发生。严重者可致耳聋,其他如奎宁、水杨酸盐、苯妥芙钠、巴比妥类药物、酒精均可致眩晕。

引起眩晕的疾病很多,伴随症状也常因疾病的不同表现多种多样。如多种原因引起的贫血、高血压、低血压、心律不齐、心动过速、脑动脉硬化均可出现眩晕。值得注意的是持续性眩晕。特别是伴有颅脑神经损害症状,如剧烈头痛、视力障碍、共济失调、肢体瘫痪等。



 · 下页:血糖升高一定是糖尿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