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食管癌在早期会发出哪些信号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食管癌早期因病变部位的粘膜充血、肿胀、糜烂,粘膜和粘膜下有炎症改变,故对外界刺激很敏感。当食物通过时,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和不适感,也可引起食管局部痉挛,从而导致进食时不同程度的梗噎感。因此,90%左右的早期食管癌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觉症状。常见的早期症状有:

梗噎感,进食时,特别在进食较干的食物时,觉得食物在食管内短暂停留;有时觉得食管内有吞咽不完的食物,故常反复作吞咽动作。这种症状不经治疗可自动消失,但数日或数月后重复出现,以后发生的频度和梗噎感的程度逐渐增加。

食管内异物感,即使在非进食时,也觉得有某种东西贴附在食管壁上,吞咽不下。

进食时胸骨后轻微不适或疼痛,这种不适或疼痛持续时间较短,有时仅几秒钟。但进食粗、热或刺激性食物时疼痛可加重,或疼痛时间延长。若是食管下段癌,疼痛可以发生在上腹部。

咽喉部有干燥和紧缩感,可伴有轻微疼痛。

胸内闷胀不适,或上腹饱胀,或吞咽时暧气。

上述症状为食管癌的早期信号。在一个病人身上可以只有一种症状,也可几种症状同时出现,而且症状的轻重程度可以不同。

一旦出现了上述早期症状,应尽快去医院检查。目前针对食管癌的检查主要有X 线食管造影、食管拉网细胞学检查和食管镜检查等。



 · 下页:食物中毒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