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什么情况下会出现腰痛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腰痛指人体后背胸部以下、臀部以上的区域内发生的疼痛。腰痛的程度可轻可重,可急可缓,伴随症状也差异很大,是一种常见的症状。腰为什么会痛呢?主要是因为腰部的正常结构发生了变化。

腰部最主要的骨性结构是脊柱。它位于躯干的中轴部,是由多个椎体组成的链式结构。各椎体间均有间隙和一个称为椎间盘的厚厚的弹性软垫。这样脊柱既能负重,又能活动,受到外力时还能缓冲振荡。一旦椎体受损、变形,椎间隙狭窄,椎间盘移位,如结核性、化脓性脊柱炎,类风湿性脊柱炎,外伤性脊椎骨折,肥大性脊椎增生,先天性脊柱裂,椎体滑脱,椎间盘突出症及恶性肿瘤等,会使这些结构的关系改变,除影响腰部活动外,还会引起腰痛,其轻重视病变程度和侵犯部位而不同。

除脊柱外,椎体两侧及内外有许多有力的韧带及肌肉附着,协助脊柱活动并迅速复位,保证它的各级结构相对固定,这样脊柱既有活动度,又维持着一定的稳定性。但如果它们受损,如急慢性腰扭伤,急慢性肌肉韧带撕裂,腰肌劳损,腰肌纤维组织炎等,也会导致脊柱或轻或重离开正常位置,既影响活动又引起腰痛。

腰部还有一个重要结构就是脊髓。它位于椎体后方的骨性保护圈内,发出的脊神经通过两侧的椎间孔穿出。正常情况下它壁垒森严,不会受到损害。但是,一旦某些严重的病变使脊柱的正常结构明显移位时,局部的神经很容易受到压迫、损伤甚至断裂,因而引起腰痛。最常见的病变为腰部的外伤骨折、椎间盘突出、肿瘤压迫、严重骨质增生等。病人除腰痛外,会有放射痛,腰部的感觉和肌力的改变,甚至完全瘫痪。这属于比较严重的腰痛,需及时救治。

此外,位于腰部的主要脏器,如脊柱两侧的肾脏、膀胱、输尿管及子宫等发生病变也会引起腰痛。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症、膀胱炎、输尿管结石、宫颈炎、附件炎等。

总之,腰痛要注意从腰部的结构及脏器的改变上寻找原因,区别轻重缓急,就医诊治。



 · 下页:什么是多尿和水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