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乳腺癌有哪些表现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乳房肿块,乳腺癌早期多无症状,常在洗澡、穿衣、体检或自我检查时,发现有乳房肿块。肿块最常发生在乳房的外上方,其次是乳头、乳晕区和内上方。肿块多为单发,质地硬,表面不光滑,与周围分界不很清楚。

乳房疼痛,早期大多数患者无疼痛,少数可表现为乳房隐痛、胀痛、钝痛或刺痛。

乳房皮肤呈“橘皮样”改变,这是由于肿瘤造成淋巴引流不畅,使皮肤水肿所致。

乳头内陷,由于肿瘤侵及乳管,导致乳头内陷,且不易拉出;或将乳头牵向癌块方向,造成乳头移位。

乳头溢液,多为血性浆液,这是乳腺导管内癌的初期表现。

乳房轮廓改变,两侧乳房不对称,随着癌肿体积的增大,可侵及周围,从而造成乳房外形改变。另外,患侧乳房表面皮肤受牵拉常出现凹陷 (称作“酒窝征”) ,与健侧乳房不对称。

乳头或乳晕外出现表皮糜烂或溃疡。

乳房显著增大,皮肤红肿,发热,这是炎性乳腺癌的表现,往往被误诊为急性乳腺炎,但抗炎治疗无效。

乳房缩小,乳头位置抬高。

腋窝淋巴结肿大,乳腺癌的淋巴结转移最初多出现于腋窝。

30 岁以上的女性,原则上要求每月自我检查乳房1 次,或至少2-3 个月1 次,且必须持之以恒。检查时间应选择在每次月经干净后1 周进行,因这时正好是乳腺腺体最松软、触痛最轻微的最佳检查时期。已绝经的妇女则可选择每月最易记住的固定日期进行自我检查。

自我检查乳房的方法是:

站立或坐于穿衣镜前,对比观察双侧乳房各部分的外形轮廓是否对称,大小有无变化,如有无肿胀、萎缩等情况。两侧乳头是否位于同一水平,乳房皮肤有无溃疡或“橘皮样”改变。然后举起双手观察有无上述几种情况。左手用力叉腰,用右手推动左侧乳房,观察乳房活动度是否受限,再用同样方法检查右侧乳房。

然后,仰卧于床上,将左手举过头用并拢的右手指或右手掌触摸左侧乳房,按顺时针方向,由浅入深地检查乳房各部位有无肿块,但不可用力挤压肿物。最后将左手放下,右手手指插入左侧腋窝深部,扪摸腋窝有无肿大的淋巴结。左侧检查完毕,再用同样的方法检查右侧。

值得注意的是,检查时,不应用手指将乳房抓起,这样易误将正常的乳腺组织当成肿瘤,而应将手指或手掌平放在乳房上触摸。一旦发现有肿块,应及早去医院检查。当然,并非所有的肿块都是乳腺癌,其他几种疾病也可表现为乳房肿块,如乳腺纤维腺瘤、乳房囊性增生和乳房结核等。然而,乳腺癌在乳房肿瘤中所占的比例很大,且不少良性肿瘤也有恶性变的可能。因此,发现乳房肿块,就及时求医,仔细检查,医生将根据检查结果作出诊断。



 · 下页:少白头常由哪些原因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