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皮肤有出血点或瘀斑常提示哪些疾病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皮肤有出血点或瘀斑常提示止血功能发生了异常改变。人体止血功能由血管、血小板和凝血因子三者来承担。任何一方有病变都可导致出血现象的发生。

毛细血管。壁很薄,只有一层内皮细胞,细胞与细胞之间由一层粘合质连接。维生素C 缺乏时,粘合质的合成受到影响;某些传染病,如流行性出血热、败血症、缺氧及中毒等也可损害毛细血管壁,使其通透性增加,血细胞从管壁间隙流出,还可使毛细血管脆性增加,容易破裂。这些情况都可导致出血。临床常见的过敏性紫癜,就是由于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炎症,使管壁通透性增加,不仅有皮肤出血点和水肿,还可累及其他内脏和器官,而出现腹痛、关节疼痛和血尿、蛋白尿等。

血小板。数量过少及功能衰退也会导致出血。前者见于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白血病及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后者见于尿毒症、肝硬变等疾病。凝血因子。当小血管破损时,依靠血小板的聚集能力将创口堵塞而止血。但大的创口还需要血中的凝血因子使之形成的大的血凝块才能堵住。故当凝血因子缺乏时,在皮肤血管破裂后血液不易凝固而形成瘀斑。由于大部分凝血因子都在肝脏合成,且需要维生素K 参与,故当肝脏病变或维生素K 缺乏时,往往容易出血。

其他如慢性肾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疾病,常有一些异常物质干扰正常凝血过程,故也会有出血现象。

可见,导致出血的原因很多,只有去医院做血小板计数、出血时间、凝血时间等检查,才能明确诊断。



 · 下页:青春发育异常的自我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