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皮肤瘙痒会是哪些内脏疾患的信号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肝胆疾病,如肝硬变、胆石症、胆管肿瘤等造成胆汁淤滞,使血液中胆酸盐浓度升高,从而沉着于皮肤,引起瘙痒。如在胆汁性肝硬变时,瘙痒是最早出现的症状。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病人,其中10%有全身性瘙痒。发生瘙痒的原因可能与代谢紊乱和体内毒素含量升高,沉积于表皮有关。

糖尿病,是引起中老年全身瘙痒的常见原因之一,不少病人因瘙痒就医经检查发现糖尿病。糖尿病病人因多尿可导致失水,使皮肤干燥;加之有神经病变;尤其是皮肤中含糖量及乳酸增加,均可刺激皮肤引起全身瘙痒。也可因继发真菌感染而引起会阴、肛门等局部瘙痒。

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均可出现瘙痒。所不同的是前者皮肤潮湿多汗,瘙痒常于夏季加重;后者的皮肤干燥,瘙痒常在冬季加重。

某些血液病也可有瘙痒。在何杰金恶性淋巴瘤的早期,约25-30%的病人有持续性瘙痒,且有皮肤灼热感,先在足及小腿出现,继之出现在下半身,最后扩展到全身。约1/2 的真性红细胞增多症患者,可有局部或全身性瘙痒,其特点是热水浴后瘙痒加重。此外,少数缺铁性贫血和慢性白血病患者也可有瘙痒。

某些肿瘤与皮肤瘙痒有密切关系,如鼻孔瘙痒常见于脑瘤;胃、肠、肝、支气管、卵巢和前列腺癌等内脏癌也常伴有全身性瘙痒。

因此,对于久治不愈、顽固、广泛的瘙痒,尤其发生在中老年病人身上,应该就医检查,找出其确切病因。



 · 下页:皮肤有出血点或瘀斑常提示哪些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