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女性腰痛应该注意什么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女性腰痛的发病率往往高于男性,常常听到许多妇女抱怨腰酸腰痛。这种腰痛大多位置较低,除脊柱两侧外,常常涉及尾骶部,下腹部。痛感不强,多为酸胀或坠胀,可伴腰膝无力。往往呈周期性,或与月经、生产有关,许多人还有白带的改变。

由于女性生殖器官如子宫、输卵管、卵巢等均位于下腰部,因此妇女腰痛要特别注意妇科疾病的发生。

如果腰骶酸痛,伴白带量多且黄粘有臭味,要考虑盆腔炎或阴道炎的可能。

如果腰膝酸软,白带量虽多但清稀无臭味,要考虑附件炎或宫颈炎。若绝经后腰痛,白带中似带血性,要警惕子宫及宫颈恶性肿瘤的发生。明显的痛经时的腰痛,要注意有无子宫肌瘤或子宫位置改变。

孕妇早期腰腹坠胀、阴道出血,可能有先兆流产;后期小腹阵痛、腰骶酸胀,要注意早产;若腰痛伴脚肿、头晕,则应检查血压,看是否有妊娠中毒症的可能;至于有些妇女产后出现腰痛、足跟痛,中医常常认为是产后受虚风或肾虚造成的。

由于女性腰痛多与前面所述各种妇科疾病有关,因此要特别注意妇科病的检查及治疗。



 · 下页:呕吐常见于哪些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