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哪些食欲亢进属于病态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食欲即要求进食的一种愿望,也就是想吃东西,当要求进食的愿望过强时,即称为食欲亢进,表现为食量增加和常有饥饿感。在生活中常可见到这种现象: 有些人,如强体力劳动者、运动员、妊娠与哺乳期妇女、疾病恢复期者进食量很大。这是由于这些人的身体需要量增加,代谢活动加快所致,故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

食欲亢进也可由某些疾病引起:

中老年肥胖者如食欲旺盛,容易饥饿,但体重反而减轻,并有口渴、多尿、多饮,则可能为糖尿病。这是因为患糖尿病时,机体不能有效地利用葡萄糖,使大量的糖从尿中丢失,故病人常有饥饿感,食欲旺盛。

若青年女性食欲亢进,但体重明显减轻,并伴有倦怠、怕热、易出汗、性情急躁、眼球突出,则应警惕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因为病人血中过高的甲状腺激素会造成机体分解代谢增强,能量消耗增加,从而出现怕热、出汗、食欲亢进等表现。

当患有柯兴综合症、吸收不良综合症等疾病时,也可有食欲亢进。由于炎症、外伤、肿瘤等损害人脑饱感中枢后,使之不能抑制进食,也会导致食欲亢进。

因此,一旦出现食欲亢进,应分清原因。若为明显的、持续的食欲亢进,而又没有可解释其原因的生理因素,则应去就医找出其可能存在的潜在病因。



 · 下页:哪些原因可以引起鼻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