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哪些原因可以引起鼻出血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鼻出血也叫鼻衄,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发生,是许多疾病的一种常见症状。鼻腔为什么容易出血呢?原来,由于鼻腔是呼吸道的门户,血液供应比较丰富,尤其是鼻中隔前下部,有一血管丛,其位置表浅,此外常发生鼻出血,因此,又称为“易出血区”

导致鼻出血的原因很多:

当鼻外伤、挖鼻、用力擤鼻时可损伤血管导致出血;鼻粘膜及鼻窦的炎症可引起血管扩张、充血或粘膜糜烂而出血;鼻粘膜干燥、鼻部肿瘤或异物等都可导致鼻出血。

某些全身性疾病,凡可引起动脉或静脉内压力增高的疾病,如心脏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都可导致鼻出血。

凝血功能发生障碍的疾病,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友病、白血病等。鼻出血常为其临床症状之一。

急性传染病,如流感、麻疹等,因高热、毒素引起血管损伤可导致鼻出血。

妇女月经不调,或有时在经期以鼻衄代替正常月经,俗称“倒经”,也可有鼻出血。

虽然引起鼻出血的病因很多,但不同年龄的人群,引起鼻出血的病因各有不同。一般来说,小儿鼻出血多见于高热、急性传染病、鼻外伤和鼻腔异物;老年人则以高血压、动脉硬化居多。对于不明原因的鼻出血,止血后应作进一步检查,查明病因,给予相应的治疗。



 · 下页:哪些原因可引起晕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