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哪些疾病会引起胸痛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胸痛是一个常见的临床症状,引起这一症状的原因很多。胸壁病变和胸腔脏器病变可以引起胸痛;而当某一内脏与胸部体表某一部位的传入神经由同一路径上传入大脑时,一旦该内脏患病时,除可产生该罹患脏器疼痛外,还可出现相应体表的疼痛感觉,这种疼痛叫牵涉性痛。如心肌缺血或梗塞时可发生胸骨后痛;胃、胰病变可有两肩胛间疼痛等。由此可见,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以及神经系统的疾病都可以引起胸痛。不同疾病造成的胸痛各有以下特点:

胸壁病变。常见有局部炎症、创伤、肋间神经痛、癌肿转移等。这种胸痛的特点是常固定于病变部位,局部压痛往往很明显,且在胸廓活动时加剧。肺及胸膜的病变。常见于肺及胸膜的炎症、气胸、肿瘤等。胸痛的特点是常随深呼吸加重,并伴有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病变的症状。

心血管病变。常见于心绞痛、心肌梗塞、心肌炎、心包炎等。特点是疼痛多位于胸骨后或心前区,可向左肩放射,且常因体力活动诱发。

纵隔及食管病变。见于食管炎、食管癌、纵隔肿瘤等。疼痛位于胸骨后,呈持续性隐痛,吞咽时疼痛常加剧。

横隔及隔下病变。如肝脏病变、隔下脓肿等。疼痛多位于胸廓下部,亦可向肩、背放射。

引起胸痛的原因很多,但意义不同。如由局部轻微炎症引起的胸痛无关紧要,但由心肌梗塞或恶性肿瘤引起的胸痛则后果严重。故出现了不明原因的胸痛,应去医院检查确诊。



 · 下页:哪些疾病会引起眼睛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