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哪些病因可引起发热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发热的原因很多,一般分为感染性发热和非感染性发热两大类。

感染性发热。最常见,各种病原体的感染均可引起发热。常见于大多数急性传染病和炎症性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肝炎、脑炎、脑膜炎、结核病、败血症、肺炎、尿路感染、胆道感染、扁桃体炎、肝脓肿等。

非感染性发热。除感染性发热外,其他的发热都属于非感染性发热,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组织损伤、破坏或坏死可引起发热。见于广泛性外伤、大面积烧伤、手术、内出血、恶性肿瘤,或肢体、器官缺血引起的组织坏死。

大脑体温调节中枢直接受刺激或受损伤可引起发热。见于中暑、脑溢血、脑外伤、脑水肿等。

免疫性疾病也可导致发热。见于血清病、药物热、结缔组织病等。其他因素,内分泌代谢障碍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症,重度失水、广泛性皮炎、鱼鳞病等导致皮肤散热减少等均可引起发热。

由此可见,发热的原因很复杂,引起发热的疾病很多。对于发热的原因应仔细分析。属于感染性发热者,应该给予抗感染药物;否则,应针对其他不同病因进行治疗。



 · 下页:哪些疾病会出现眼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