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呼吸困难常见于哪些疾病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呼吸困难是指病人感到空气不足或呼吸费力,因而出现呼吸或快或慢、或深或浅、均匀或不均匀等频率,深度及节律的改变,病人呼吸用力、出现鼻翼扇动、用嘴呼吸、端坐呼吸,口唇甲下发绀等不同表现,发生呼吸困难的常见疾病如下:

上呼吸道疾病,如鼻炎、鼻窦炎、喉头水肿、咽后壁脓肿、白喉、喉癌、支气管哮喘、支气管异物。

肺部疾病,如肺炎、肺结核、肺气肿、肺水肿、肺不张、肺癌、矽肺、肺挫伤等。

胸膜疾病,气胸、多种原因引起的大量胸腔积液或脓胸。

心脏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心包积液、肺心病、心衰、冠心病、心肌炎等均可出现呼吸困难。

多种原因引起的重度贫血,包括急性大出血引起的急性贫血和出血性休克,表现为呼吸急促等呼吸困难症状。

脑溢血,脑血栓形成、脑炎、脑肿瘤、脑挫伤、脑水肿均可出现呼吸困难、脑疝可致呼吸骤停危及生命。

中毒性呼吸困难,如糖尿病晚期致中毒尿毒症,另外巴比妥、吗啡、氰化物、一氧化碳中毒均可引起呼吸困难。

其他,如重症肌无力、周期性麻痹可因呼吸肌参与呼吸发生障碍出现呼吸困难,高度腹胀如肠梗阻、腹腔大肿瘤、妊娠、大量腹水也可出现呼吸困难。

呼吸困难是一个常见症状,要结合全身情况及各系统体征、综合分析做出病因诊断,才能进行有效治疗,取得明显疗效。



 · 下页:呼吸频率过快或过慢提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