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呼吸频率过快或过慢提示什么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正常人呼吸运动是通过中枢神经及神经反射性调节而有节律地进行的。平静呼吸时,成人每分钟呼吸为 16-20 次;新生儿每分钟呼吸约为44 次,随年龄的增长而递减。呼吸与脉搏的比例为1∶4。如果每分钟呼吸次数超过24 次,则为呼吸频率增快,通常见于强体力活动、发热、疼痛、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心功能不全等。在上述情况时,机体内氧的消耗量增加或处于缺氧状态,通过神经反射刺激脑呼吸中枢,使呼吸频率加快,以促进气体交换,使机体吸入更多的氧以供需要。反之,当每分钟呼吸次数少于12 次,为呼吸频率减慢。用镇静剂过量,或脑膜炎等引起颅内压增高时,可导致呼吸频率减慢。

不同特点的咳嗽分别提示哪些疾病

虽然引起咳嗽的病因很多,但由不同病因引起的咳嗽,其特点有所不同: 咳嗽有痰。多提示为呼吸系统炎症。常见的有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合并感染、肺炎、肺脓肿、肺结核等。

干咳无痰或痰量甚少。除见于急性咽 (喉) 炎、气管炎初期外,还见于支气管内异物的早期、胸膜炎、自发性气胸、心包积液等。若气管或支气管受肿物压迫,或支气管内有赘生物,也可发生干咳无痰。

咳嗽伴声音嘶哑。如果声带发生炎症,如喉炎、喉结核,或喉部发生肿瘤,如喉癌,这时由于声带受累,可能出现咳嗽伴声音嘶哑。

顽固性咳嗽。值得提醒注意的是,若有顽固性咳嗽,经治疗无效,且咳嗽声呈高音调金属音,提示可能有肿物直接压迫气管。这种情形可见于纵隔肿瘤、主动脉癌或支气管肺癌等。如果病人年龄为中年以上,且有吸烟史,则应尽快去医院检查,以便早期诊断是否患有支气管肺癌。



 · 下页:急性扁桃腺炎有哪些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