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常见步态异常各说明什么病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步态异常其形态表现可多种多样,大多由骨骼、关节、肌肉及脑神经、前庭迷路、视觉、听觉等疾病引起,常见步态异常如下:

鸭步或摇摆步,是先天性髓脱位的常见体征,单侧脱位者出现跛行,双侧脱位者,站立时骨盆前倾,臀部后耸,腰部前凸,腹部隆起,行走时左右摇摆故称鸭步或摇摆步,走路稍快,即易跌倒。

剪步,是大脑瘫,即由于分娩时因窒息引起的大脑损伤或先天发育异常、感染等引起,是痉挛性麻痹的一种表现,即肌张力增加,腱反射亢进,表现为髋关节屈曲,内收、内旋,足下垂及内翻,行走时双膝互相摩擦,甚至两腿完全交叉,呈典型的“剪刀式”步态。

间歇性跛行,常见于脉管炎、椎管狭窄症,表现为行走一定距离后,由于下肢血液供应不足,突然小腿肌肉抽搐、疼痛,迫使病人跛行或坐下休息,休息后疼痛减轻或消失,又可继续行走一定距离,而后又出现小腿疼痛,周而往复,称为间歇性跛行。出现此种情况,注意触摸足背动脉搏动 (位于足背内侧第一、二跖骨间) ,如搏动减弱或消失,应考虑脉管炎。

醉汉样步态,见于小脑疾患及癔症等。

慌张步态,见于震颤麻痹者,如帕金森症。

鸡步摔身,摔腿步态,见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足下垂,常见表现为抬脚特高,摔身向前,足尖先着地,以后足外缘,最后足跟着地。

连枷步,见于脊髓灰质炎 (即小儿麻痹) 后遗症病人,由于髋、膝、踝、足、脊柱的关节囊松弛,肌肉韧带松驰或痉挛及其引起的畸形所致,结合以往病史及肌萎缩,步态异常和多种畸形存在,容易诊断。



 · 下页:出现了心绞痛常提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