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出现了心绞痛常提示什么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心肌有一个特点,它对机械性刺激不敏感,而对缺血、缺氧非常敏感,可以导致疼痛。心绞痛出现的部位在胸骨后的中上部,有时可波及左侧心前区,还可以放散到左肩、前臂内侧一直到左手小指及无名指。心绞痛是不是一种像刀绞一样的疼痛呢?其实不然。心绞痛疼痛的性质是一种压迫、紧缩感;个别情况下可表现为颈部痛、牙痛、上腹部痛等。疼痛往往持续几分钟,一般不超过15 分钟。原地休息一下或含一片硝酸甘油,疼痛在几分钟内可以缓解。此外,心绞痛多发生在劳累、情绪激动、饱餐、吸烟、受凉等情况下。因为这些情况下心脏需血量较多,而已明显狭窄的冠状动脉不能供应所需血量,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故易出现心绞痛。

如出现典型心绞痛,一般认为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简称冠心病) 的一种主要症状。但要知道心绞痛的出现并不是冠心病所独有的表现,一些其他疾病也可出现,如风湿性心脏病的严重主动脉瓣狭窄或关闭不全等,都可产生心绞痛症状,应注意鉴别。



 · 下页:出现心律不齐都需要治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