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摆脱恶梦的纠缠
专题:心理疾病的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做梦的生理和心理机制,目前科学上有各种解释,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心有所系,夜有所梦”: 外界的刺激可以诱发人的梦,而人的大脑皮层中储存的刺激和信息,也可以引起各种各样的梦来。

百人千梦。不过大而言之,人的梦又可以概括为四类: 一类是重现梦。即重现自己曾经历过的事情;一类是顿悟梦。即白天苦思冥想不得其解的问题,在梦中突然找到了答案;一类是惊噩梦。就如你所说的恶梦,有时还会梦见健在的亲朋好友死去等等;还有一类是预兆梦。即尚未发生过的事情在梦中出现,其中有的以后也会得到证实。各种不同类型的梦,梦境有的清晰、有的模糊,有的似乎有些逻辑、有的则混乱不堪,情况是千变万化的。

从惊噩梦来说,造成的原因大致有二: 一是身体已经发生了某些尚未为我们察觉的疾病,因症状不明显,在人的意识清醒的状态下,不易察觉;而在入睡以后,由于大脑皮层处于抑制状态,这时极小的病症刺激,就可能引起清醒时所难以引起的兴奋,从而在梦中就会出现种种病态的感受。

造成惊噩梦的另一原因,是由于情绪压抑。美国心理学刊物上曾登过这样一个实例: 有一位妇女常梦见巨浪把她推向大海,她却无力呼救,而其他人也离她很远。心理学家调查后得知,这位妇女的工作和家务很重,常有不胜负担之感,却又不愿向周围人求助。梦境中的险恶场面,正是生活中现实困境的一种特殊描绘。后来,这位妇女根据心理学家的建议,适当调整作息时间,并且请求亲友帮助,以后虽然也曾有过一两次梦见有人把她推到海滩下,但那里的人离她很近,她不再孤立无援了。

这说明,恶梦并不可怕,亦可摆脱,要紧的是要消除现实的“梦源”。如果你身体并没什么隐疾的话,那么,不妨从以下两方面努力: 第一,保持生活乐观,不要成天郁郁不快。调查表明,生活愉快乐观的人,往往很少做恶梦。第二,有了不快,及时疏导,不要埋在心里。一个人生活中总会有不快的事情发生,由于工作、家务、交往等原因,出现精神上的压力过大也难尽免。有了不快,感受紧张,自我消化或者及时外泄就是了。保持良好的心境,我们或许就会经常光临美好的梦境了。



 · 下页:怎样避免多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