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避免多梦
专题:心理疾病的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梦并不是什么神秘莫测的现象,几乎所有的梦都和人们日常的工作、愿望、想象、回忆、忧虑、思念、担心等精神活动有关。因此,平时看过的书报片段,特别是印象深刻的事情,常常会在大脑中保存很久,当做梦时它们可以再现。不过,这种再现有新旧强弱的不同,再加上睡眠时对环境刺激的反映能力的差别,所以梦景有时平淡无奇,有时惊恐万状,有时还带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或浪漫色彩。

梦魇为睡眠时出现的恶梦,常由于白天受到惊吓、某些疾病或晚餐过饱、呼吸道不畅、睡时胸部、四肢受压、长期服用安眠药而突然停药等原因所引起。

在科学落后的过去,人们常常把梦当作是神鬼的指导或故人灵魂的导引,以为梦能预示未来的凶吉祸福。更有甚者,有些算卦先生往往以反义来解释梦境,说什么见火烧是发财,见棺材是升官,梦见死人是走运,等等。这些都是毫无科学根据的无稽之谈。

为避免夜间多梦,应注意以下几点:

1.入睡时间不宜太迟,以晚上9-10 时入睡,次晨5-6 时起床为好。睡前1 小时应该停止紧张的脑力和体力劳动。到室外呼吸一些新鲜空气,散步半小时,然后用温水洗脸、刷牙、洗脚,这样都会使人们带着爽快的感觉轻松入睡,酣睡少梦。

2.晚饭要吃得少一些,睡前最好不吃东西;入睡时一定要脱去外衣,以免妨碍正常呼吸和皮肤汗液的蒸发。一般情况以穿一件衬衣和一条短裤为宜。枕头过高阻碍呼吸、产生鼾声;枕头过硬会使人多梦易醒,都应避免。



 · 下页:怎样才能消除心理障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