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具备良好的应试心理状态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常常听到这样的情况,有的学生平时成绩很好,就是不会对付考试,越是关键的考试越会考砸。也有的人,平时成绩虽不是最好,但人人都说他会考试,越是重大的考试,他考得越“神”,好像身上有什么考试的灵气。决定考试成绩的因素很多,除智力水平和平时知识技能的基础之处,很重要的是取决于考试时的心理状态。1988 年汉城奥运会上,称雄排坛数年的中国女排,在与前苏联队一场比赛中,不仅以0: 3 败北,而且第一局竟创纪录地吃了零分,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不在于技术基础,而在于心理的崩溃。考试怯场同样也是一种心理崩溃的反映,只是每个人由于性格、气质、环境条件不同,反映的程度不同而已。

现在就谈谈应试心理的几个问题。

1.考前睡不好觉怎么办?

考前睡好觉很重要,临近重要的考试,到了考试前夜,不能再开夜车,否则睡在床上,各种公式、原理、数字在头脑中翻上翻下,影响睡眠。一般在睡前不要喝咖啡,饮浓茶。睡前外出散散步,在室内放慢行动节奏,用热水慢慢地洗脚。如果一时无法入睡,可“先睡心,后睡眼”,即躺顺床上先不要闭眼,从头脑开始层层放松,待情绪放松之后,才自然地闭上眼。千万不要呈现紧闭双眼,面部肌肉紧张的睡态。

也有的人在考试的前夜紧张得不能合眼,这时万万不要着急。心理学家认为,一夜不睡,并不影响人的智力和记忆水平。有些考生夜不成寐而使考试失败,并不是因为没睡觉,而是因为未睡觉这件事的本身对你的心理暗示造成的,正是心中惦记的“睡不好必然考不好”这句话起了作用。一夜未睡也无妨,用冷水冲冲头,洗洗脸,不必把这件事告诉任何人,显得信心十足的样子,笑眯眯地走出家门。

2.怎样走进考场

若你是个性急的人,最好举止、步履都放慢一点。与同学开一两句玩笑,或者深呼吸几次,伸伸手腿,做做放松动作,这与运动员上场的要求一样。若你走出家门自觉还有点紧张,也可以服一片“安定”药片。但更重要的是进场前鼓励自己一句: “好样的,一定能行。”

入座后,尽快进入“角色”,不再考虑成败、得失,也不要反复掂量题目的难易,预测考试的吉凶。只需按先易后难的顺序认真应试。

如果面对试题,突然出现无法接通记忆的现象,也无需慌作一团,可把考卷合上,微闭双眼,尽量使自己平静下来,也可用手揉揉面颊,深呼吸2—3 分钟,慢慢地吐气,让全身肌肉松弛下来,然后再重新去看试题。这样随着情绪的稳定,记忆也就清晰了。



 · 下页:怎样看待“清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