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改变多疑心理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有的人好多疑,别的人相互间讲句悄悄话,便疑心他们是在讲自己;别人心里不高兴,脸色不好看,就疑心是对着自己的;别人无意间讲句不满的话,又疑心是指桑骂槐等等。要知道,这种无端生疑的消极作用很多,既影响人际相处,又影响自己的情绪,有损心理健康,并且还可能引起一系列的错误行为,轻则伤害了同事、朋友或夫妻的感情,重则给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严重的后果。在现实生活中,因为捕风捉影、疑神疑鬼而引起的谩骂、斗殴,甚至凶杀的事也时有发生,可见多疑的心理也能成为悲剧、灾祸的根源。那么,怎样改变多疑的心理呢?这还需从多疑心理的形成说起。

有的心理学家认为,多疑是由“自我安全感”缺乏所产生的。一个人老是担心自己在人际关系中处于不安全的境地,他就难免对周围环境疑虑多端、忧心忡忡了。而人的自我安全感又往往取决于自信和他信两方面。

自信: 常言道“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一个人有了充分的自信,就不会时时为疑心所囿,别人的态度甚至闲言碎语,就不会使自己过敏,也不会计较。“谁人背后无人说,哪个人前不说人?”几句议论又算得了什么?在许多情况下,不是别人对你有成见,而是多疑使你产生了别人对你有成见的错觉,而这又会反过来影响你对别人的情绪和看法,从而真的使别人对你产生看法。如果自己确有不够检点的地方,又怕别人背后议论自己,以致疑心重重的话,那就要敢于承认自己的缺点错误,坚决改正。这样,别人也就无可非议了。

他信: 也就是对别人的信任。通常,人们对自己信得过的人,不大会产生猜疑;反之,越是自己不信任的人,越容易疑神疑鬼,总以为别人是在同自己作对。因此,多疑的人应特别注意同别人直言相告 (要注意方式方法) ,赤诚相处,有了彼此间的信任,猜疑的基础就不存在了。如果对某人一旦产生了猜疑,则更应如此,可以主动与对方接触,开诚布公地谈一谈,互相交心通气。这样不但可以消除误会,驱散疑云,还能更加增进彼此间的友谊。并且,关系融洽、互相信任,有利于团结一致、携手前进,因多疑而引起的焦虑苦恼也就一扫而光。因此,建立自信,并与别人真诚相处是改变多疑心理的基本办法。同时,还需注意以下两点。

抛弃成见和自我暗示: 一般,多疑的人往往是在主观上先假定别人对自己不满,然后把生活中许多无关的事拉扯在一起,来证明这个成见的。有一些还是无中生有地制造出来的,甚至把别人的善意曲解为恶意。真是“无端愁绪凭空来,全因猜疑生风雨”。因此,猜疑也是一种自我暗示的心理,它预先主观地设定一个框框,然后按图索骥,按框框取舍材料,进行自我论证。结果,疑心越来越重。于是,消除猜疑还必须抛弃成见和这种自我暗示。

尊重客观事实: 产生了猜疑心,就同乌云遮住了阳光一样,防碍自己去观察事实真相。因而,对于周围的人和事,必须善于观察,善于调查研究,一定要保持冷静客观的态度观察、分析、思考问题。当然,要真正做到这点,还是比较困难的。这时,可以请自己信得过的人帮助参谋分析,消除一切荒唐可笑的想法。另外,遇事可多往好处想,通常,人在高兴和感激的时候,不大会多疑。许多事情,别人本来元心,你往坏处想,却会想出问题来。



 · 下页:怎样改变消极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