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改变消极情绪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消极情绪不仅会影响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而且还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那么,怎样做,才能改变消极情绪,保持良好的心理环境呢?具体要注意以下几点:

1.期望值要适度。人们每作一件事情,都具有明确的目的性,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我们在确定目标、对预期结果进行设想时,要注意不要把期望值订得过高,要把各种不利因素充分考虑进去,要留有一定的余地。这样确定的目标,经过努力,我们就能够实现,并有可能超过。这样,对事情的结果,人们从心理上就比较容易接受,有时还会产生满意的情绪。如果我们把目标订的过高,等待我们的往往是失望,实际上这是自己与自己过不去。

2.在逆境中学会自我调适。人处在逆境中,要“既来之,则安之”,注意保持心理平衡。要认识到,事情已经发生,任何忧愁哀伤都不能改变现实。要想想同类事情,别人也遇到过,甚至更严重,比起有些人,自己目前的处境可能还算幸运的,这样一想,心理上就会得到一种安慰。

3.有了消极情绪要自觉疏泄。人们在感到不愉快的事情,心情不高兴时,往往闷头不语,这很不好。尤其是妇女,最好不要郁积在心,要主动向丈夫,知心朋友倾诉自己的心里话,要言所欲言,一吐为快。这样,一方面,自己在叙说过程中,一些消极情绪会释放出来,心中有一种舒畅的感觉;另一方面,经别人帮助分析,进行劝慰,可以从原来的思维方式中跳出来,精神负担得到解脱。

4.要自觉用乐观情绪冲淡消极情绪。人们处在忧郁、烦闷的时候,要有意识地转移兴奋中心,转移注意力,尽可能多想一些高兴的事。自觉地用乐观情绪来冲淡消极情绪,以至取代消极情绪。因为消极情绪在大脑皮层中处于兴奋中心时,乐观情绪处于被抑制状态。这时,人们转移注意力,有意识地作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把乐观情绪发动起来,逐渐使它在大脑皮层中处于兴奋中心,这样就会谈化以至消除消极情绪。

5.要培养乐观开朗的性格。要改变消极情绪,最根本的是要培养自己乐观开朗的性格。妇女在现实生活中要豁达洒脱,对生活中的一些矛盾,不要看得过重,不要斤斤计较、耿耿于怀。要用生活中那些美好的、闪光的东西来陶冶自己的情操,使自己感到生活很充实,对生活充满信心。



 · 下页:怎样改掉爱生闷气的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