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淡化别人对你的妒嫉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极欲排除别人优越的地位,或想破坏别人优越的状态,含有憎恨的一种激烈的感情”,就是我们所说的“妒嫉”。

日本心理学家诧摩武俊认为,引发妒嫉的条件主要有四种: 一是各方面条件与自己相同或不如自己的人居于优位。二是自己所厌恶而轻视的人居于优位。三是与自己同性别的人居于优位。四是比自己更高明的人居于优位。但他又指出,由于“妒嫉是在本人还未觉察时通过迅速无比的心理检查而产生的”,所以,这四个条件中任何一个若与下列否定条件重复,妒嫉将不再发生: 其一,本人无意加以比较,或看破了情势,认为自己无法达到那个高度,或二者生活在不同层次的世界。其二,妒嫉的对象不在自己身边。其三,别人的优位是通过艰苦努力得到的结果。

为何淡化别人对你的妒嫉呢?

1.介绍自己的优位时,强调外在因素以冲淡优位。如一件事办妥了,不要强调“我”,而要功劳归于“我”以外的外在因素“群众”中去,从而使人产生“我要是群众的大力帮助也能办妥”这样藉以自慰的想法,心理上得到暂时平衡。“我”在无形中便被淡化了优位。

2.言及自己的优位时,不宜喜形于色,应谦和有礼以淡化优位。人处于优位自是可喜可贺之事。加上别人一提起一奉承,更是容易陶醉而喜形于色,这会无形中加强别人的妒嫉。所以,面对别人的赞许恭贺,应谦和有礼,虚心,不仅能显示出自己的君子风度,淡化别人对你的妒嫉,而且能博得对你的敬佩。

3.不宜在优位者的同事、朋友面前特意夸奖优位者。当同事、朋友各方面条件都差不多,作为不会对此妒嫉的旁人,一定不要在优位者的同事、朋友等多人面前特意夸奖优位者。否则,不仅会引发和加强其对优位者的妒嫉,还可能同时妒嫉你与优位者的密切关系。

4.突出自身的劣势,故意示弱以淡化优位。当你处于优位时,注意突出自身的劣势,就会减轻妒嫉者的心理压力,从而淡化乃至免却对你的妒嫉。

5.不宜当众“我们怎么怎么”,而给人以“厚此薄彼”之嫌。在众人面前谈到某群体中的某人时,你若说“我们很要好”、“我们怎么怎么样”之类的话,对方很容易产生“你厚他薄我”的冷落感。因为这种复数关系称谓具有明显的排他性。对方会觉得被你称为“我们”中的人员是优位的而滋生妒嫉。

6.强调获得忧位的“艰苦历程”以淡化妒嫉。如果我们处于优位确实是通过自己的艰苦努力取得的,那么不妨将此“艰苦历程”诉诸他人,加以强调以引人同情,减少妒嫉。

7.切忌在同性中谈及敏感的事情。

①女性之间的妒嫉多半因容貌而起。而女人又往往因为容貌姿色才处于优位。

②男性之间的妒嫉大多因名誉、地位、功业所致。男人对社会活动能力、工作成绩、创造手段等最为关注,也最易导致相互妒嫉。



 · 下页:怎样抵制不良的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