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才能不“活得太累”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如今,总有许多人感到“活得太累”。这种“累”不一定是体力上的疲劳,而主要是个人的感受和体验,其实质是心理上的紧张、焦虑、担忧、抑郁、过度思虑或是精神上的无所寄托,总之,是一种精神上负担过重、极度疲惫的表现。

一个心理上健康、善于自我调整的人,对于工作中适度的紧张和生活上的忙碌与疲劳都能适应。并认为这是对自己的激励和生活本身应有的节奏感。而感到“活得太累”的人,在心理和情绪上总存在某种不平衡,在职业妇女中这类人也占有一定比例。她们可能是特别争强好胜的人,总把工作与生活的目标定得过高,因而不顾一切地拼命干,八小时内外都上紧了弦,没有一息轻松时刻,因而必然身心劳顿,心有余而力不足。她们可能是生活上好与人攀比的人,别人有的自家必得有,别人没有的也得想法获得,过分追求物质享受,使她们成了物质的奴隶。她们也可能是经常遭受挫折与失败的角色,工作上不顺心,人际关系难处好,家庭中也不和睦,她们被消极情绪所左右,成为地道的“自我挫败者”。她们又可能是十分自卑、自暴自弃的人,一向认为自己不如别人,即使真的会成功,也紧张得难于接纳,整日生活在叹息、后悔、自我苛责和永不完美的感慨中。她们还可能是无所事事、游手好闲的人,整天里“东家长李家短,丈夫孩子铁饭碗”,既影响别人正常工作,又贻误了自己的大好青春,令人厌恶、反感,她们不也是“活得太累”?

要解决“活得太累”并不困难。一是要选择适合于自己和家人的最佳生活方式,生活要有时代感、有朝气和活力,每天有所作为、有所收获,但绝不盲目与别人攀比,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和可以引以为荣的好家风比什么都重要。二是从现实出发,工作与生活的目标都不必订的太高,知足者常乐,争强好胜也不是坏事,只要尽自己努力发挥自己长处,就要坦然地肯定自己。三是要经常保持愉快、开朗、自信的情绪,对于生活工作中的困难和挫折失败,都要看作是生活中的必然,不必大惊小怪,尽力解决即可。四是要善于寻求生活的乐趣,对生活充满希望。当家里人有苦恼时,自己要用微笑和鼓励安定全家人的情绪,这样就会化解忧愁与烦恼,冷静地集中智慧,商量解决的办法。五是要及时倾吐心中的积郁,向亲人、朋友和一切值得信赖的人倾诉自己想不开的事情,这样可获得帮助,并不至使自己心理失衡。当周围人也难于帮助自己时,还可以求助于心理咨询部门。现在心理健康问题已空前受到社会重视,寻求社会帮助是出路之一。

特别应该注意的是,如果持续地感受到体力或精神上“太累”,有时可能是躯体上或心理上发生疾病的信号,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要及时地去检查、治病,并注意劳逸结合。如果现代职业妇女能够不断更新知识,提高自身的素质,善于选择最佳的生活方式,就会不断提高生活质量,既能够为社会、家庭多做贡献,又不会再喊“活得太累”,而会活得愉快幸福。



 · 下页:怎样才能培养起自己的竞争心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