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摆脱心理压力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1.疏导法。这是一种通过适当渠道把胸中的郁闷渲泄出来的方法。当你为一件事所困扰时,不要闷在心中,而要把苦恼讲给信任的人听,这既可以使情绪得到缓和又可以从对方得到忠告,从而更快地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可以通过写日记的方法,把自己认为不愉快的事或痛苦的感受叙述出来,这如同向一位无言的朋友倾诉心声,也是一种很好的疏导方法。如果你觉得心烦气躁,有想哭的冲动,可以让自己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场,这也可以使痛苦、紧张的情绪得以发泄,而不至闷出病来,不要为了“尊严”和“体面”而过份自我压抑。

2.变换环境,调节情绪。环境对人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可以自觉地运用变换生活和工作环境的办法来调节情绪,摆脱心理压力。当你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和挫折,下班回家后心情仍很烦躁时,不要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屋里。可以进厨房帮助家人干干活;教孩子做做游戏;或者听听音乐,看看电视;或者串串门,聊聊天。总之要通过变换环境使自己暂时回避一下伤脑筋的问题,即所谓“眼不见,心不烦”。让自己原地受罚,是自我折磨而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3.认识疗法。认识疗法有三条这样的原则: 第一,你所有的心境都是由于你的思想,或者说“认识”而产生的。你之所以会有现在这样的感觉,正是由于你此刻的想法造成的。第二,当你感到心情郁闷时,是由于你的头脑正被一种无孔不入的消极情绪所占领。这时候整个世界看起来都是灰暗的。糟糕的是——你渐渐就会相信,事情果真就像你想像的那样一无是处。第三,消极思想几乎总是包含着严重失真。扭屈的思想差不多是使你感受到痛苦的唯一原因。当你去除了这些失真的思想,而勇敢地面对真正的问题时,你就会不那么痛苦了。这三条原则向人们揭示了这样的道理: 很多痛苦是人们的心理错觉造成的,也可以说是人们自己虚构的。因此人们要在造成心理压力的恶劣情绪产生之前就识别和制止它。

4.有时不妨做些让步。你应当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观点,但要冷静,同时要考虑到后果可能证明自己是错的。即使你正确,做些让步也会于身心有益;你这样做,别人也往往会让步,结果是免除了你精神上的压力,使问题得以解决,同时还给自己带来成熟和满意的快感。

5.避免当超人的欲望。有的人陷于焦虑状态,是因为他们总认为自己本应做得更好,这种欲望必然招致受挫。你应当了解哪些事可以稳操胜券,然后把主要精力放在这些事上,这样便可获得最大的自我满足。致于其他的事只需量力而行。

6.让自己易于接近。不少人觉得自己为人们所遗忘、轻视或怠慢,这往往是一种想象。我们应主动表示友好。

7.假若自己对一些事情或是别人的请求很不情愿的时候,不要惧怕给予拒绝,如果自己的工作已经十分繁忙,没有时间再兼顾其他事情时,应当把自己的情况向朋友坦然诉说,以免陷入既无力完成答应人家的事情,又深恐失信于人的境地,徒然增加心理负担。



 · 下页:怎样保持头脑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