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保持头脑年轻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目前医学生理的研究指出,要使一个人的头脑长期保持年轻化,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1.从年轻时期起养成学习的习惯,并持之以恒,不予中断。一个婴儿呱呱坠地,大脑里约保持130 亿个脑细胞,待到20 岁以后,平均每天约有10万个脑细胞衰老死亡。经常用脑的人,其脑细胞的衰老和死亡都要比不用脑的人慢得多。防止50 岁后脑细胞老化,目前最好的锻炼办法是学习外语,因为要记住和掌握外语的词汇、语法、规则以及翻译成本国语言,一定得用脑来强化自己的记忆力、理解力、分析力和创造力,因而这四种能力是锻炼脑细胞的最好办法。

2.自己读书比听来的学问更重要。自己读书意味着需要分析、理解、记忆,是一个有益的锻炼脑的措施。

3.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脑动脉硬化后由于血流相对减少,脑细胞呈缺氧和低营养状态,更易衰老死亡。防止动脉硬化的最重要措施是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新近研究表明,鱼肉蛋白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

4.性格内向、严肃的人要避免发生忧郁症。持续的忧郁状态易导致大脑老化。有人研究了脑血流量与忧郁状态的相互关系,结果发现,无论男女,忧郁状态越重,脑的供血状况越差。性格内向者容易发生忧郁症,因此从年轻时起,就要注意扩大生活接触面,开阔胸怀,使生活过得充实。

5.睡眠是头脑老化的睛雨表,有睡眠障碍的人必须予以纠正。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要长期服用安眠药。目前认为较好的改善睡眠的措施有二: 睡前饮用一杯牛奶;经常内服可改善脑代谢和脑循环的药物。

6.善于自我调节大脑的功能。在工作、学习之余,听音乐、散步、运动或旅行对恢复大脑疲乏是很有益的。

7.尽量活动手腕。据研究,手腕活动时会同时刺激大脑,也就是说动手与动脑存在着内在的联系。因此,为了预防大脑早衰,练习书法、抄写、绘画、编织、手工劳动,甚至用手转动核桃、铁弹等都是明智之举。我们知道,画家、书法家多长寿,这与经常活动手腕不无有关。

8.克服对周围事物漠不关心的态度,继续保持好奇心。好奇心人皆有之,但年轻人更甚。随着年龄增长,好奇心逐渐减退,这虽是一种生理现象,但显然也是脑老化的一个迹象。有意识地留意各种事情,培养多方面兴趣可推迟脑早衰。

9.与各种年龄的人来往,尤其是中老年人更应多接触儿童和青少年。儿童的天真活泼、青少年的青春朝气对排解中老年人的孤独感、抑郁情绪是一贴灵丹妙药。

10.应该找一位值得依赖的、熟悉的、有经验的医师跟他交朋友。这样的医师比较充分了解你的心理、身体状况,容易发现问题并制订出有益的措施。这十方面的原则都可以通过努力达到,关键是一个人的意志问题。



 · 下页:怎样保持旺盛的进取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