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摆脱惰性的羁绊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惰性是人类具有的劣根性之一,它是那么顽固地根植于人类心灵的深处,以至于许多伟大人物都要花费很大气力来对付它。诚如法国思想家弗朗索瓦·拉罗什富科所说: “懒惰,尽管使人无所作为,人们却往往摆脱不掉,它在控制我们意志和行动的同时,悄悄地消磨了我们的志向和美德”纵观历史,我们不难看到,许多人正是由于贪图安逸和享受,长期缺乏生活的锻炼,结果被懒惰渐渐地消磨了自己身上一切充满活力的东西。而一旦面对困境和厄运时,便完全失去了抵抗的力量了,最终被生活所抛弃那么,怎样才能摆脱惰性的羁绊和束缚,使自己成为一个富有活力、富有创造精神的意志坚强的人呢?

1.用伟大目标激励自己。列夫·托尔斯泰说: “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 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季米里亚捷夫说: “人类只有在实现自己美好理想的过程中才能前进。”爱因斯坦说: “每人都有一定的理想,这种理想决定着他的努力和判断的方向。就在这个意义上,我从来不把安逸和享乐看作是生活目的本身——这种伦理基础,我叫它为猪栏的理想。”一个被伟大目标所激励的人,常有食不甘味、睡不安席之感。他很难心安理得地在惰性中生活。这样,他就能不断克服工作进程中的懈怠情绪,鼓足干劲向目标迈进。

2.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鞭策自己。思格斯说: “有所作为是生活中的最高境界。”爱因斯坦说: “人只有献身社会,才能找出那实际上是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西塞罗说: “只有在履行自己的义务中寻求快乐的人,才是自由地生活的人。”我们每个人来到世上,都是有自己的使命和责任的。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就是,积极地为社会工作,努力为人民服务。我们要以这种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鞭策鼓励自己,并在为社会、为人民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谁对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认识和感知得越深刻,谁抵御和克服惰性的决心就越大。

3.以彻底的自觉性严格要求自己。惰性具有顽固的惯性力,没有任何一种外力能够彻底改变它。只有依靠完全自觉的自省,自悟,才能真正征服它。那么,这种内在的自觉性又来自何方呢?答案是明确的: 只有那些真正懂得人生的使命和价值,把生活看作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一种创造的人,才能真正自觉地鞭挞惰性摆脱惰性。



 · 下页:怎样摆脱亲人分离思念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