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摆脱亲人分离思念之苦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1.转移法。当自己不能控制思念之苦的时候,立即去从事必须要集中精力的工作和娱乐活动。

2.宣泄法。从心理学上来说,有悲有忧,只有发泄出来,才能减轻心理压力。因此,当你遭受思念之苦的时候,不妨找朋友痛痛快快地畅谈一下,或者干脆以泪洗面,宣泄一番。

3.模似法。南斯拉夫有部电影,讲一位海员的妻子由于忍受不了长期分离,提出了离婚。在离婚前夕,她来到了船上,发现丈夫的一本日记,每天都是写给她的信。丈夫对她深沉真挚的思念,使这对夫妻重归于好。航海路遥,通邮不便,他就每天给妻子写信,心中的思念优闷可以得到释放,习以为常以后,每当打开日记本的时候,他就想对妻子娓娓长谈,从而使心灵得到了安慰,这就是模拟法。长期外出的人,可以定个时间,专门给亲人写信、录音或听亲人的录音,也可以收集亲人的信件、照片。总之使自己在这个时间里得到心灵上的安慰。

4.升华法。当你陷入思念之苦、神游四海的时候,不妨把种种感受写出来,或者试着写散文、写诗歌,一旦把自己的情感用艺术形式表达出来,郁闷的心情就会变成宽广、深沉的感情,这样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更重要的是把自己思念的情感导向积极、深刻、坚定性。在这种自我控制中,对亲人的思念就会自然而然地升华为一种力量。这力量,使分离的人变得更深沉、更丰富、更完善——分别使生活的酒酿得更浓更美。



 · 下页:怎样摆脱心理压力